都江堰市灌口街道真情共建结对子精准关怀暖人心

2019-11-14 10:3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11月7日至11月9日,灌口街道部分班子成员和市人大灌口团部分代表一行来到康定市炉城街道和呷巴乡木弄村开展结对共建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11月7日,灌口街道工作组一行首先来到康定市炉城街道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炉城街道光明社区,双方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会上,双方就社区大党委、流动党员管理、旅游发展、城市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表示:两地有很多共性点,要不断拓展两地合作交流,促进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会后,灌口街道党工委许海修代表灌口街道向贫困户捐赠价值1万元的毛毯、棉衣等物资,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日子越过越好。

11月8日,灌口街道工作组一行来到康定市呷巴乡木弄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呷巴乡会议室,听取了呷巴乡党委书记扎珠对全乡、木弄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介绍和对援藏驻村干部何杰同志工作表现的评价,并举行现场捐赠仪式。灌口街道太平社区、南桥社区、紫东社区分别与呷巴乡木弄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共同推动木弄村基层党建、村级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

随后,灌口街道工作组一行实地来到呷巴乡木弄村调研木弄村黑青稞加工作坊、村幼儿园,并捐赠物资资金6.888万元,组织爱心医院现场义诊。

11月9日,灌口街道部分班子成员和市人大灌口团部分代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学习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认真了解长征途中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真切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与豪迈,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

2018年7月,为响应四川省委政府、成都市市委政府关于选派人员参加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号召,在都江堰市市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灌口街道从15名中层干部中进行严格筛选,将优秀的“90”后干部何杰选派到康定市呷巴乡木弄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

自驻村以来,作为灌口街道党工委组织员的何杰,与藏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在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环境卫生等脱贫攻坚一线,更加注重发动群众、社会企业、机关单位等共同参与,把“灌口实践”的经验种子播种在高原,发出“木弄探索”的新芽。

一是选优配强,建立脱贫人才队伍。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注重对新当选村支部书记在村级治理、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思路引导,高举“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大旗,发动全村党员“亮身份、树新风”,在活动室建设、脱贫作坊修建、村容村貌维护等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村青年进行公开笔试、面试,选拔村会计1名,推选年轻村干部3名,抓好年轻后备干部跟踪培养,组建脱贫攻坚人才队伍。

二是因地制宜,整合现有村级资源。坚持发挥党组织引导作用,找准木弄村黑青稞优势资源,成立木弄村黑青稞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全村群众利益捆绑在一起。探索科技助力脱贫产业,利用自身资源与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签订《科研项目合同书》,共同对黑青稞农产品进行研究开发,生产以黑青稞为主的水果综合麦片、青稞代餐粉等。申请黑青稞种植有机认证、SC认证等,努力打造“赛秀农坝”农副产品品牌,将“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以“千企帮千村”为契机,加强与都江堰相关企业、单位联系,先后争取物资资金10余万元,弥补了木弄村在发展黑青稞产业和教育帮扶等脱贫攻坚工作中物资资金的不足。

三是志智双扶,增强脱贫后续动力。驻村以来,工作队更是常态化入户走访,谈心拉家常,鼓励贫困户树立“人穷志不穷,是贫不安贫”的脱贫信念。携手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藏汉两地师生,共同在木弄村采野菌、打酥油茶、做糌粑等,相互学习藏汉文化,探索“体验教学和乡村振兴”藏区扶贫新模式。以系列文化活动,实现以文凝神聚魂,彻底改变过去“等靠要”现象。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木弄村已于2018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和全村贫困户退出。建成乡村公路21公里,水泥硬化路直通入户;提升安全用水工程12公里,农村网络信号全覆盖,农用电不断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生活持续变好。17户贫困户全部有公益岗位,每户年增收6000元。村集体产业——黑青稞加工作坊采取群众自建方式,2018年户均合作社务工收入5000元左右,年底分红1000元/户以上,2018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2019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7500元以上。(都江堰市灌口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