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孕妈在都江堰平安诞下一女婴 取名“都都”

2020-03-04 14:32:50来源:都江堰市新闻中心 编辑:林霜

2月22日上午11点零6分,一声清脆的婴孩啼哭从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传出,40岁的武汉籍产妇叶女士剖宫产下一名健康女婴。据悉,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例出生在我市的武汉新生儿。

听着女儿响亮的啼哭声,叶女士和丈夫陈先生喜不已,虽然这已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但夫妻俩激动的心情相比于几年前初为人父人母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叶女士能够顺利生产,孩子能够平安降生,对于这个武汉家庭来说十分不易。

叶女士一家5口在寒假期间抵达我市,因为疫情原因,一家人主动向社区报告登记,随即被纳入重点管理对象居家隔离。考虑到叶女士怀孕8个多月,加上长途跋涉可能致早产、感染病毒等,在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后,青城山镇卫生院在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及时安排家庭医生团队对叶女士进行了健康管理、优生指导和健康宣教,确保大人和胎儿安全。

采访中叶女士告诉记者:“我才到都江堰没几天,他们就开始上门帮我测胎心。当时我们居家隔离的时间还没有到14天,按理说还处于危险期,我劝他们不要来,等居家隔离结束再来,但是他们依然坚持来帮我做检查,说孕妇的安全也很重要……他们的行动和朴实的语言让我很感动。”

根据叶女士的实际情况,青城山镇卫生院在派出家庭医生、公卫医生、护士的基础上,还加派了妇保、儿保医生为在隔离期的叶女士提供上门服务。其中,妇保医生周华就是直接参与每一次上门产检的医生。从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由周华检查诊疗过的产妇数以千计,叶女士将成为已到退休年龄的她职业生涯负责的最后一个孕产妇。

周华告诉记者:“这是我接到过的最特殊的一个孕妇,也是最后一个由我负责的孕妇。在特殊时期,她到了青城山,既然在我们管辖范围内了,我们就要认真负责,像对待其他孕妇一样为她做孕检。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人和小孩都平安!”

叶女士一家的隔离期结束后,市妇幼保健院派出救护车,将她接到医院进行了全方位产检,并帮她重新建卡,根据其身体状况确定手术时间。“对术中和产后可能发生的一些突发情况我们也制定了针对性的应急处置预案,现在叶女士的手术已经结束,大人小孩都平安,我们都感到非常欣慰。”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邓强说。

生产前,热心人还通过都江堰本地的一些生活网站,帮助叶女士夫妇联系到了月嫂,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都都”,是一家人给刚出生的孩子起的小名,这个听起来萌萌的小名包含着叶女士夫妇对女儿的期望和对都江堰这座城市的深情。

叶女士告诉记者,都江堰是一座充满爱和温暖的城市,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家人被大家照顾得很好,很感谢这里的每一个人。“‘都都’这个名字很好,我们希望这个名字伴随孩子的一生,让她一辈子都记得都江堰的叔叔、阿姨给了她这么多关爱,让她一辈子都感恩都江堰,让她记住都江堰也是她的家乡,以后我们还会经常来都江堰。”(记者 李曦 贾晓明 文/何勃 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