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云”采茶 都江堰春茶销售迎来开门红

2020-03-27 07:5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青城昨夜春雷响,明日茶芽一寸长,隔山齐唱采茶歌,便有新茶来市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下的“中国道茶第一村”都会举办盛大的“三月三采茶节”。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里的采茶节又将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

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2020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十五届大青城三月三网络采茶节在都江堰市玉堂街道上元社区青城道茶观光园如期举行,通过互联网,众多茶商网友在“云”端相聚。

网红直播采茶节 青城好茶网上大卖

和往常不同的是,为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本次采茶节最大限度的控制了现场人员数量,首次把采茶节搬到了互联网,通过多个互联网平台全程直播三月三采茶节开幕式,累计网络观看达到200万人次。

本次网络采茶节还邀请了多位网络红人走进茶园直播,为青城好茶“代言”。

活动现场,成都资深茶友王先生成为了被邀请到现场为数不多的幸运人士,他告诉记者,“每年的三月三前后,我都要来都江堰买茶,这个时间段的茶叶品质最好、最香,泡出来也非常好看,喝起来舒服,生活也多一份惬意。”

在采茶节现场,跟随茶农上山采茶的百万粉丝网红们在茶园里架起了直播设备,一边参与采茶一边与网友互动,没能来到现场的网友也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采茶的魅力。茶友们不仅可以通过淘宝直播、抖音直播等平台远程体验采茶、制茶乐趣,还能在线抢购“青城雪芽”“拂尘”等上好的青城道茶,品尝到都江堰春天的味道。

古有贡茶“八百里快马送京城”,今有方便快捷的“云采购”。借助畅通的网络渠道,大青城上等春茶就能从茶园直达消费者手中。据统计,当天通过“青城茶叶”天猫旗舰店等多个网络销售渠道销售额就超过了180万元。

积极复工复产 都江堰春茶迎来开门红

2006年以来,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青城茶叶公司广邀全国各地知名人士、茶叶专家、学者和茶商,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活动,搭建了茶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平台,助推都江堰市农旅融合发展,带动茶农持续增收。

今年年初突发的疫情并不能阻止人们对春天的盼望,也没有影响春茶的自然生长。都江堰作为川茶的主要产区,今年春茶长势很好,质量、产量都获得双丰收,各个茶叶企业按照都江堰市统一安排迅速复工复产复农,春茶迎来了大丰收。

“在都江堰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调整思路创新办节,把连续举办了14年的三月三采茶节办成网络采茶节,从现场和网友反馈来看,我们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都江堰青城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水清说,今年采茶节将从3月26日持续到10月底,“青城道茶观光园”还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众多休闲体验项目,种茶树、采春茶、手工炒、看茶艺、论茶道,全过程深度感受青城茶文化。

据悉,都江堰市以青茶雪芽为特色茶品的青城茶,多次获得全国、四川省和成都市名优茶评选奖项,全市宜茶面积10.43万亩,历史最高产茶400吨,现有种植面积3.3万亩,年产茶1.2万吨,产值3亿元。在西南茶城批发茶叶的李老板也成了三月三采茶节的常客,他每年都要亲自来抢先采购新鲜的春茶,他还告诉记者,“今年立春早,早春气温不高,虽然疫情防控推迟了采茶期,但青城山的绿茶今年的质量却非常好,一定大卖,所以我比去年多订购了五吨的量。”

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疫情防控与产业经济发展两不误,加快“互联网+农业”转型升级,紧跟消费升级,都江堰市开首次举办网络采茶节,邀请网红主播进行春茶营销,打通了网络订购新渠道,实现了都江堰春茶采摘销售的开门红。下一步,还将继续构建更多品牌引领、商旅融合的消费平台和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通过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位,塑造层次丰富、主客共享的消费场景,全力打造成都旅游消费中心,有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都江堰市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