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 都江堰市综合执法局未雨绸缪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0-06-02 08:0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付庆林 记者 邓童童)汛期来临,5月29日,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开展了垃圾填埋场防溃坝防渗漏演练,街灯安全应急演练、绿化安全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防汛抢险救灾意识,检验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实战能力。

筑牢生活垃圾填埋场汛期安全意识

5月29日,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向峨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局环卫中心、办公室、基建安全科及环卫市场化管护企业等70多人参加。

演练模拟突发区间大暴雨,山体有不同程度滑塌,进场道路被滑塌泥土阻断,排水不畅雨污混流进入调节池,渗滤液很快达到警界水位等险情。

接到险情报告后,该局环卫中心立即启动《垃圾填埋场抢险应急预案》,组织队伍投入抢险救援一线。

同时,各应急抢险小组各司其职,及时疏通了堵塞的截洪沟,有效防止了雨污混流,抢通了阻断的道路,为应急抢险工作打通了生命线,应急处置渗滤液,缓解了调节池的库容压力等,应急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筑牢城市照明安全意识

用电安全是汛期安全的重点。5月29日晚,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街灯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路灯照明安全应急演练,各街灯管护企业约20人余人参加。

演练模拟汛期都江堰城区某路段发生车祸,事故车辆撞倒路灯,导致灯杆发生倾斜,路灯电缆故障漏电,配电箱有异响等险情,致使该路段路灯无法正常开启险情。

入夜,路灯监控中心接到夜间路灯巡查人员险情报告,随即下达启动应急预案指令,抢险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按照《路灯照明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开展抢修排危作业。

首先设立警示标志牌和疏导交通,形成临时处置措施,保障通行安全;随后远程关闭该道路路灯电源和校正被撞倾斜路灯,并向现场负责人汇报维修情况;按现场电缆故障维修规则,及时处理故障电缆漏电险情,完成配电箱检测和故障排除,临时提供应急电源照明等。

经过30分钟的紧急处置,被撞倾斜路灯、电缆漏电故障、配电箱异响检测等险情处理完毕。经现场检测,确保灯杆设备无漏电情况,彻底消除路灯安全隐患,恢复了道路路灯照明。

筑牢绿化管护安全意识

5月29日,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都江堰市善政路、蒲阳河北路、通站路、古城区、中山路、华侨商业城、江安河路共6个点位开展绿化应急演练,局绿化维护中心、9家市场化绿化管护公司的9支应急抢险队伍,共计83人参与。

演练模拟下午1时,因暴雨雷电大风天气,导致城区多处发生树木倒伏、断裂、倾斜等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情况紧急。

演练完整实施了整个树木排危补栽工作的全过程。先对树池内花卉进行临时清理,再将死亡树木按照正规程序进行移除、分割、清运;再通过清理树池内石块,遗留树根等为接下来的补栽工作做准备;最后用相同种类、规格的树木进行补栽,同时做好树木支撑、平整土壤、浇灌,现场卫生等后续工作。

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