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扎实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6:30: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去年9月,我县开展了以房屋建设项目为重点的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力争从源头杜绝建筑质量问题,让群众住上安心房。一年多过去了,此项行动推进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11月1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重监管  不定期严查工程建设各环节
        当天下午,记者在安仁新和安置小区看到,县城乡建设局质监站工作人员正用钢筋扫描仪、混凝土回弹仪等设备随机对每栋房屋主体进行测试检查。“我们主要检查房屋构造、砌体质量等情况。”工作人员介绍,在安置房开工、主体完工、项目竣工等环节,该局都会进行严格检查,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一年多来,我县整合县城乡建设局下属质监站、安监站、建管科(所)等科室力量,以房屋建设项目质量监管为重点,把项目开工前、建设中、竣工后等各个主要环节纳入监管范围,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大检查,不定期开展专项治理,并充分发挥7个建管所的作用,将农村分散自建房屋纳入监管范围,把农房建设纳入城乡住房一体化管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共检查工地95个,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125份,协助拆除违法违章建设3起。
 

定责任  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
        “凡不按规定提交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的,主管部门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未设置工程竣工永久性标牌的,一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我县推行了开工前质量安全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工程项目办理开工手续前,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必须签署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承诺承担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保证施工质量;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须在建筑物主要通道或入户口等明显位置设置永久性标牌,标明五方主体参建单位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目前,我县共签订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126份,设立永久性标牌57个。
强培训  切实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农村群众纷纷将自家房屋进行了改造或重建,但建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让农房建设质量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我县先后6次对属地乡镇(街道)的建设管理人员和农村个体建筑工匠开展了建设法律法规、建筑质量安全方面教育培训。
        据悉,下一步,我县将在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与日常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杜绝建筑质量问题。(陈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