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安镇昌盛小区发动群众参与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6:36: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小区变花园 住户幸福感大大增加

上安镇昌盛小区发动群众参与管理


         近日,记者走进上安镇昌盛小区,只见小区内处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鲜花争艳,车辆停放有序,老人们坐在自家绿化带旁悠闲地喝茶,孩子们在一旁玩耍,小区内一片宜居祥和景象。这个201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民集中区,经过连续两次提档升级整治,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大大增加了住户的幸福感,还吸引了我县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前去参观取经。
 

小区变花园
四季有花开
         上安镇昌盛小区现入住群众83户、288人。昌盛村党支部书记蒲洪渠告诉记者,“小区入住时出现过很多问题,绿化带里杂草丛生,缺少健身场所和停车场,也有小区居民因争抢停车位而产生矛盾。”
         小区住户杨玉华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小区内的私家车不断增多,小区内原有的车位已不能满足需求,有些住户找不到车位就直接把车停在绿化带里。
         去年,小区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600平方米的民俗活动点,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项整治,对小区入口进行景观打造。今年不仅规范配置了标准化业委会办公室,还在绿化上狠下功夫。“我们对小区绿化带全部实行围栏打造,新建围栏约2500米,新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草坪,新栽种了一批花草,保证四季有花开,大大提高了绿化率。”蒲洪渠说。
 

小区是我家
自主来管理
         除全面提升硬件配套外,在管理上,该小区特别注重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管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2011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业主大会,及时收集小区住户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并通过业委会予以解决。一说要对小区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业主们都举双手赞成。整治中,业主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去年群众自筹资金2万元,今年自筹资金3万元。
         当天,记者看到杨玉华正在给自家房前的三角梅修枝剪叶。“小区是我家,每个人都有责任把它打扮漂亮!”如今,昌盛小区已形成自我管理长效机制,业主们自筹资金聘请了2名卫生保洁员,围栏、绿化带的管护实行区域化责任到户,房前屋后实行“三包”。此外,小区业委会还通过投票方式,每月评选出环境卫生星级文明户5户、好公婆1户、好儿媳1户、环境之家3户、文明之家3户、清洁之家3户。“牌子挂在自己门口,进出都很光荣!”杨玉华说。
(杨庆珍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