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多种措施打造文明小区 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6:51: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甦  

  干净整洁的马路、设施齐全的健身路径、每家门外还有精致美观的微菜园……这样看似城市高档社区的画面,其实是大邑县韩场镇兰田小区的日常风景。自从今年小区业委会成立、小区文明公约制定后,社区、物管和居民们联手,对小区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打造,全面优化了小区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质量。

  其实,这样的画面不过是大邑县采取多种措施,打造文明小区的一个片段。5月,大邑启动三美示范村创建、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和散居林盘(院落)管理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各社区积极响应,纷纷采取整治措施,加强日常管理,让老旧的小区旧貌换新颜,成为一道道美观精致的乡村风景线。在今天的文明成都中,记者就通过实地走访,带您领略其中最具特色的两个小区。

  点位一:大邑县韩场镇兰田小区

  门外就是微菜园 随处感受田园风光

  对于家住兰田小区的周大娘来说,每天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自家的微菜园,打理其中莴笋、蒜苗等蔬菜,这些蔬菜整齐栽种、绿意盎然,看上去生机勃勃,俨然一道小型的田园风景,“每天到自家的菜园逛一逛,感觉心情都要舒畅很多!”

  其实,在兰田小区里,这样的微菜园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这些菜园整洁美观,旁边立着的牌子则清楚地写着菜园的主人、门牌号、监管单位等信息,便于识别和管理。据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楷介绍,兰田小区以前的绿化环境一直不太理想,很多绿化带都存在杂草丛生、杂物乱放等情况,还有一些栽种着油菜、玉米等高秆作物,看上去也不美观。他说,自从成立业委会之后,小区召开了多次群众大会,向住户宣传相关政策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最后,经群众大会讨论同意,大家决定由群众自行管理门前屋后,可以自建微菜园,“当然,我们对菜园也有相应的要求,比如种植的蔬菜要矮于20厘米,要自行清理园内的杂草、杂物等等。”他告诉记者,在住户自管的同时,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将对微菜园共同进行监管。此外,小区还制定了小区业主文明公约,并与业主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当然,光有好的环境还不行,如何加强管理也是相关部门思考的问题。为了维护好现有的环境,小区采取多种措施,从细节之处入手,加强了物业管理,使区容区貌得到了明显改善。记者在物业公司的业主来访投诉意见记录本上看到,这里登记了不少业主的投诉记录,每条记录都得到了及时回复。何楷说,专项整治启动后,社区党支部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及时与物业公司对接,加强管理,在小区开展了专项整治。在整治中,小区共插篱笆1000余米,除杂草8000余公斤,画停车线1000余米,搬迁砖石杂物20余立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0余处,打扫修缮公厕一座,使小区环境明显改善,“接下来,我们还准备进一步加强水环境的治理,同时修建休闲凉亭,不断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将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系列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建美好家园。”

  点位二:大邑县王泗镇龙桥小区

  村民自主管理 打造小区优美环境

  房前绿树环绕,地面草坪整洁,街边还有鲜花景观……走在如今的龙桥小区,就像是步行在公园的绿道上,让人感觉心旷神怡。然而,很难相信的是,这样一个处处都是田园风光的小区,不久前还面临杂物乱堆、环境脏乱的尴尬局面,不少村民对于生活环境感到不满。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村里先后召开多次业主大会,发动群众参与整治,采取自主管理的方式,改造小区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村支部书记范尔彬介绍,龙桥小区是自建安置小区,居住着来自全镇18个村(社区)的221户村民。以前,因为一些住户的不文明习惯,让小区环境不尽如人意,比如杂物乱堆、家禽散养等等,有的地方就连绿地都成为菜园,这让小区的人居环境大打折扣。今年大邑县启动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和散居林盘(院落)管理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后,该小区作为整治点位之一,积极响应,于当月举行业主大会,专题讨论小区环境整治有关事宜。

  自此以后,为了引导群众转变思维、主动配合,村里先后又召集小区住户开了7次业主会,逐步让村民们形成了“受益者是自己”的共识。渐渐地,一些村民开始清理打扫房前屋后的杂物,小区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在此基础上,村两委经讨论后决定,先由村上出资打造出一个示范点,引导住户整改绿化带。看到美丽的绿篱在小区内栽起来,村民们开始纷纷效仿“样板”积极开展整治,小区环境一下旧貌换新颜。

  值得一提的是,看到小区环境变好了,一些村民也开始出谋划策,比如针对绿化带杂草多的情况,就有人提出多种花草树木,为此,村上出资购来绿化植物供大家栽种,仅用了半个月时间,这批苗木便在小区内栽种完毕。

  范尔彬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为此村里专门制定了居民卫生公约,以及门前“三包”责任书,此外还会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家各户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将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给全小区住户,对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做得差的点名批评。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大邑县文明办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