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创新“三项激励”机制 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新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3 14:45:0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上个周末,在大邑县花水湾镇温泉社区,居民小王(化名)经营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小王与爱人忙得不意乐乎,正在热情地招呼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当民警走近与他打招呼时,小王笑得合不拢嘴,忙说:“李警官,你来了,不好意思,今天有点忙,你自己找地方先坐……”“顺道路过,来看看你,你先忙,我们改日再聊。”据民警介绍,小王以前是个吸毒人员,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爱人也差点和他离婚,可以说是穷困潦倒,从戒毒所出来后,经过民警和社区的帮扶、关心,能有今天的成就,真是不容易呀!据县禁毒办人员介绍,类似小王这样因吸毒被处理过,如今又重新在社区内就业安置的达到95%以上。大邑县禁毒工作能取得如此明显的社会效果,得益于创新“三项激励”机制。

  创新关爱帮扶机制

  强化思想转化和人文关怀,指导建立起生活信心,实现早日回归社会

  2015年以来,在大邑县委、政府的指导关心下,大邑县禁毒委结合当地禁毒工作实际,针对曾经的吸毒人员,积极探索社区戒毒工作新举措,组织开展了“送关爱、送温暖,树信心,早日回归社会”的帮扶活动,每个乡镇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场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将涉毒人员通报到户籍地和村、社,建立个人专档,与村社和戒毒人员签订协议和责任书,明确具体帮扶社工人员,实现社区戒毒康复帮扶“无缝对接”。与帮扶人员开通微博、微信和“戒毒热线”,及时进行戒毒知识辅导和法律援助、以及就业指导,与社区戒毒人员保持心灵沟通,从思想上端正对戒毒的正确认识;从情感上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平台,拉近与社区戒毒人员的距离;从实际行动上进行一对一地帮扶,帮助社区戒毒人员逐步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早日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当中。

  同时,建立起民警与戒毒社工信息交流平台,对全县戒毒人员逐一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定期组织戒毒人员、社会义工、志愿者和相关企业建立社会帮扶平台,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和岗位。今年以来,大邑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60%以上,强制隔离戒毒出所未满三年人员管控率达100%。

  创新联勤管控机制

  整合资源,强化打击、查处力度,创新危机倒逼激励举措,严格监管措施,实现全县禁毒工作有效提升。

  结合大邑县禁毒工作实际情况和上级公安机关对禁毒工作的要求,大邑县公安局强化责任危机意识,加强责任落实和管控措施,变压力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以危机倒逼激励为举措,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

  一是整合有限资源,与各成员单位和乡镇建立联合协作机制。结合重大节庆、专项行动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日常工作,联防互动,清查摸排,形成管理合力,加大对涉毒娱乐场所、洗浴中心、旅馆酒店、出租房屋等场所的清查整治力度,进一步挤压吸毒空间。工作中坚持“三个一律”:对涉毒场所一律进行停业整改、对吸毒人员一律进行顶格处罚、对涉毒工具一律收缴。

  二是盘活有限警力,建立毒情分析制度和研判制度机制。联合刑警、交警、治安、社区和监所等警种,开展多部门联合作战,坚持打常态战、持久战,把查处吸毒人员纳入执法办案的“规定动作”,按照“逢嫌必检、场所必检、酒毒同检、入所即检、高危普检”的“五必检”工作机制,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三是落实责任,严格问责机制。今年以来,大邑县禁毒委向各成员单位和乡镇制定印发了《大邑县禁毒工作责任制》等相关文件规定,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和责任,对不积极履职或者履职不当,导致禁毒工作不力或者出现工作失误的,严格追究相关辖区和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县委、政府统一领导,县禁毒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禁毒”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据大邑县禁毒办数据统计,全县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7.2%,打击处理涉毒人员同比上升21.7%,强制隔离戒毒同比上升4%。

  创新普法宣传引导机制

  整合宣传资源,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高潮。

  今年以来,大邑县公安局针对禁毒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定期组织案件侦办单位和相关成员部门,开展分析研判会,就如何提高全民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制定切实有效的舆论宣传引导措施,筑牢拒毒、防毒安全防火墙。一是树典型,立标杆,以先进典型引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今年1月26日,大邑县公安局民警顾兴庆在抓捕贩毒违法嫌疑人时英勇受伤,县公安局党委通过该事件,认识到在打击各类社会违法犯罪活动中,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积极整合无限的社会有形资源,才能有效地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于是,积极依靠省、市媒体和国内知名网站大力宣扬花水湾派出所民警顾兴庆的英勇事迹,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正气,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造氛围,定措施,以制度、规范来指导禁毒宣传工作开展。今年以来,分别建立了与媒体互动联姻制度,依托市、县级媒体及时将禁毒知识和工作成果、先进典型人物广泛地进行宣传报道;与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建立互动联勤制度,采用专题宣传和经常性工作相结合,将空洞的说教转变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全面展开禁毒知识宣传。做到宣传资料不离手,知识传递不离口,用视频、图片、画册和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新型传媒等宣传方式全覆盖,内容生动、丰富、全面。有涉毒人员现身说法和经典事例分析,有民警现场讲解剖析和典型案例介绍,深入浅出,感人至深,浸人心脾。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在市级电视媒体开展禁毒专题访谈两场,完成市级以上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的禁毒宣传40余篇,县内各类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讲座、培训100余场次,在文化广场电子屏播放宣传视频和图片30余场次,通过大邑微博、微信发送禁毒知识10余条,推送4万余人次,在全县60余处LED播放禁毒公益片和标语6万余次,在城市公交和出租车上滚动播出禁毒宣传内容40余万次,提升了全面禁毒宣传工作。

  邑公宣 熊育虎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