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岔镇红心猕猴桃基地业主吴家明的致富经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5:4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009年,42岁的吴家明看准红心猕猴桃的发展前景,毅然拿出积蓄流转土地试种红心猕猴桃。如今6年过去了,他的猕猴桃基地已达到360余亩,亩产红心猕猴桃1吨。虽然红心猕猴桃年年走俏市场。然而,吴家明却不满足,他把赚到的钱用来建保温库、制有机肥,不仅又赚了个盆满钵满,还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
      建保温库 果子错峰卖效益翻番
      11月23日,记者来到三岔镇红心猕猴桃基地时,吴家明正在去年刚建起的储藏基地内查看猕猴桃储藏情况。记者看到,储藏基地内,10个标准化建设的保温库一字排开。吴家明说,这些保温库总共可储藏猕猴桃800吨左右。
      储藏基地里的保温库可有一番来历。2009年,吴家明在三岔镇永乐村试种红心猕猴桃,成为该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3年,果子迎来了第一年丰收,然而,同时到来的一个大难题让吴家明愁了起来:恰逢猕猴桃销售旺季,市场饱和,果子不得不低价卖掉,不然就得全部烂在地里。
      在请教农业专家,得知猕猴桃在低温条件下储藏,可以长时间保持新鲜口感后,当年,吴家明便投入资金建起了10个保温库。“有了保温库,再不担心果贱伤农了。卖不完,就储藏起来以后再卖。”说着,吴家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11月中旬旺季,红心猕猴桃市场零售价为每斤15元左右;11月末以后,红心猕猴桃能达到18-20元;到了腊月间,特别是春节前后,红心猕猴桃的市场零售价有望达到每斤28元,价格比之前几乎翻了一番。吴家明说,他正计划修建二期保温库,为周边果农提供储藏服务。
      制有机肥 提升果子品质兼创收
     “都说我这里种的红心猕猴桃个头大、色泽好、香甜可口,因为全施的有机肥。”吴家明将记者领到储藏基地旁边的秸秆综合利用基地内,指着一堆堆小山似的黑色物体说,基地的红心猕猴桃能够长得好、卖得好,秘诀就是这些有机肥。
      原来,为了提升果子品质,去年初,吴家明给基地的猕猴桃树全施有机肥。他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向周边农民收购秸秆等自制有机肥,目前,已储存有机肥4000吨左右,基地用不完的,就出售给悦来、王泗、金星等乡镇的其他果农,去年,基地光是卖有机肥,就创收二三十万元。“有机肥种出来的红心猕猴桃品质更佳,口感更好,吃起来更健康,不少商家都主动和我对接,订单不断。”吴家明笑着说。
      谈及红心猕猴桃未来的发展,吴家明信心满满:“红心猕猴桃被誉为生命之果、美容之果,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广阔。”
(杨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