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130个农村新型社区接受“年终考试”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1:1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今年以来,我县以农民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秩序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通过“分类实施、示范带动”方式,狠抓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自治管理组织机构搭建、自治管理制度完善和自治管理费用筹集机制建设,初步形成了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常态化管理格局。
    如今已至年末,我县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管理水平专项整治工作究竟开展得如何?11月23日起,由县统筹办、治理办、新农办、民政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县20个乡镇(街道),用8天时间对全县130个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整改提升情况进行了“年终考试”,对“优秀答卷”表扬推广,对不合格者批评并要求整改。
    群众评价:
    农村小区变化大
    “小区召开过业主大会吗?你是否参加过?”、“你的小区有物管吗?收费情况如何?”12月8日,记者跟随检查组刚进入受检小区,工作人员便立即与群众“摆谈”起来,他们或是实地查访,或是问卷调查,或是通过查阅资料,对各小区业主大会、议事会、监事会召开,党小组成立,物管费用收取,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及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情况进行了考评。
    来自群众的评价显示,自今年7月我县启动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管理水平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不少农村小区都有了大变化,不仅环境卫生面貌一新,基础设施也随之提档升级。在整治后的王泗镇龙桥小区,绿篱环绕,墙面洁净,道路平整,令人感到清爽舒适。在新场镇同心小区,新修起的停车棚也赢得了不少群众点赞:“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不再停在路边上,不仅小区敞亮了,也不用担心车子被盗了。”小区住户周女士说。
    县统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成立了县乡两级农民集中居住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下发了《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和散居林盘(院落)管理水平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街道)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实施整治。整治中,我县针对全县山、丘、坝农民集中居住区在区域位置、建设方式、建设规模上的不同特点,分三种类型推进全县农民集中居住区自治管理。同时,分别选取山区花水湾镇天宫小区、丘区青霞镇龙凤小区和坝区苏家镇香林小区作为县级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县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在规范建立示范小区自治组织机构、完善示范小区自治管理制度、创新示范小区物管费用筹集机制等方面逐步构建常态化管理机制。
    部门行动:
    建立长效机制将是下一步重点
    小区环境“改头换面”,如何才能“驻颜有术”呢?这是不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对新场镇石虎小区的住户来说,近日他们有了个“幸福烦恼”:小区整治后砌起的花坛,里面的植物有些“势弱”,该换种什么样的植物才美观大方?住户们没有定论。见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大家立即围拢讨论起来。“大伙儿可以开会一起商量,集思广益,并讨论一个长期的绿化维护管理办法。”听了工作人员的建议,住户们纷纷表示赞同。
    据悉,我县以农民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载体,实施了小区内道路、绿化带、停车棚、宣传栏、管线等的专项整治,为小区常态化管理打下基础。“目前,小区自治管理让一些群众已有了维护环境的主动性,但大多数小区仍在长效机制建立方面有所欠缺,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检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检查内容须见记录、见图片、见资料,检查结果汇总后,将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力、考核不合格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还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王炜薇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