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大邑:“党建大课堂”推进党员培训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5 16:0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在四川省大邑县,“党建大课堂”实现了全县20个乡镇(街道)、218个村(社区)同步直播,形成了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全覆盖。目前,已开展培训11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6.6万余人次,全覆盖新格局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生机与活力。
     “党建大课堂”成培训好载体
     大邑县是成都市远郊县,有党员24968名,基层党组织961个,农村党员占了一半,在个别党员中存在党性修养弱化、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尽管这几年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组织、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但对一些偏远山丘区老、弱、病党员的培训仍是难题。另外,党员培训中教学资源开发不够,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吸引力、感染力不强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如何使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大邑县创建“党建大课堂”,实现了资源整合,提升了培训实效。
     “党建大课堂”利用现有的远程教育系统资源,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同步直播的形式,使原有干部教育培训远程网络资源重新发挥作用。在这里,过去“各自为政”的县委组织部、党校、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等各单位自主培训统一整合到“党建大课堂”。这样的大课堂,仅投入不到100万元,在县委党校设置主会场,全县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远程教育点设置分会场,全面覆盖基层961个党组织。
     “党建大课堂”全方位多层次选择师资,形成了集领导、专家、先进典型和外地经验为一体师资库。同时,大邑县还让部分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党员模范、创业楷模走上讲台,现身说法。沙渠镇、安仁镇,苏家镇梓 村、悦来镇义和村等基层党员都成为课堂的主讲嘉宾,共享经验。
     “党建大课堂”采取“12+N”的形式整合培训内容。其中“12”是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下午确定为“党建大课堂”培训暨党员活动日,每年完成党建专题培训12期,通过常态化的培训学习,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的“补钙”问题;“N”是结合中心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不定期培训,解决现实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
     “党建大课堂”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有效载体,保障各级基层党组织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季度党课等日常教育制度相互融合,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会、业务研讨会、技能培训会等集体学习培训。每次“党建大课堂”学习有考勤记录,基层党员培训“学时”考核看得见、摸得着。
     培训常态化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在山高谷深的雾山乡虾口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大课堂”,明确了以服务为切入点,帮助老百姓找项目。村里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发展起了天麻、石蛙养殖产业和农家乐等旅游产业,村民收入节节高。
     “党建大课堂”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真正落到了实处,从原来党校的围墙式培训变成开放式、放射式培训,不仅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还实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全覆盖。
     在“党建大课堂”,县委常委及部门负责人授课已经常态化,营造了“讲党课、强素质、创先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通过“党建大课堂”,通过各级领导讲政策、专家教授讲理论、先进典型讲方法,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原来一些软弱涣散党组织变成了先进党组织。王泗镇庙湾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实施了林盘整治,将庙湾村花卉种植和林盘整治相结合,引进业主实施一三产业互动项目4个,吸收务工人员800余人,年人均增收5000元。
     “党建大课堂”也让很多党员开阔了眼界,增强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同时心里有了归宿感,感觉受到组织的重视,自觉地成为“一面旗帜”。韩场镇万亩葡萄种植基地所在地的党委书记这样总结“党建大课堂”的成效:“通过学习,技术提高,农民收入增加,以前休闲的多,现在田间务工的多,积极要求入党的人也多了。”
(原载《光明日报》2015年12月20日2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