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悦来镇朝阳村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5 16:0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这几只是村上赠送的羊,公羊长到明年就能卖钱,母羊留在家里繁殖,这样就能靠养殖麻羊脱贫了。”昨日,悦来镇朝阳村18社村民魏迟辉对该村开展的扶贫开发工作赞不绝口,对全家脱贫也充满信心。
     选好扶贫产业
     500亩核桃长势良好

     2013年,悦来镇朝阳村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为了让全村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该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摸底调查,确定了100多户贫困户,并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有自主脱贫意愿的魏迟辉为精准扶贫对象,利用扶贫资金先后为他购买了10只麻羊。
     “我今年60岁了,外出打工有难度,老伴残疾无法劳作,儿子又正在读大学,多亏了扶贫的好政策。”魏迟辉说,自己以前养过麻羊,便想干回老本行。
     此外,该村还多次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外出参观考察,最终确定将核桃作为该村的扶贫产业发展,于2014年种下了200亩核桃。“自愿栽种核桃的村民由村上提供技术指导,而且只需支付10%的购苗款。”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宣洪说,此举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2015年,该村的核桃种植面积已扩大至500亩,且长势良好。
     完善基础设施
     修通6.2公里产业路

     “我们在前期收集民意时,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2、3、4、16、17、18社出行难的问题。”陈宣洪说,在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优先解决这6个社的出行问题。
     经过近3年的努力,连通6个社的6.2公里产业路已贯通,近2000亩闲置林地盘活了。“以前这里根本就没有路,地里栽种的树木卖不出去,就连闲置的土地也没人过问,更不用提土地流转、发展产业了。”村民张大爷说,有了产业路,周围林地的价值直线上升,路通不久便有人主动上门租地,“以前送人都不要的苗木,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卖掉,省去不少运输成本。”
     同时,该村还结合农用地整理项目,重新修葺了全村的沟渠、堡坎,村容村貌大变样。
     “有了产业,路也修通了,大家对脱贫信心十足,整村脱贫指日可待。”陈宣洪说,下一步,该村将继续管护好核桃基地,力促其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同时,结合“天府花溪谷”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家家户户都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不仅脱贫,还能过上小康生活。(陈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