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经开区:打响“升级战”努力建设百亿机械产业集群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2 18:10: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寒冬里,大邑经济开发区一派生机:在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一座座现代化工厂在工人们的建设中逐渐变得清晰;在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工地上,园区道路、变电站、绿化等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这些繁忙的工程建设场面,只是2015年大邑经济开发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片段。
    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邑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全力打造机械制造百亿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按照高端、高新、高效产业发展方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品牌培育为着力点,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努力推动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互动并进。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入库税金7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3亿元,同比增长20%,确保了经济开发区整体经济效益平稳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
□倪艳红 杨颖图片由大邑经济开发区提供
品牌效益
推动园区创新发展
    广州弘亚数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板式家具机械行业的代表品牌,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用户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底,该公司在大邑经济开发区投资5亿元,建设西南数控机械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年缴纳税收2300万元以上。
    这一项目的落户并非偶然。2015年12月,大邑经济开发区获批四川省通用机械配套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不仅确立了大邑通用机械产业在全省范围内的知名产业园区地位,更极大地提升了大邑招商引资的品牌宣传力度,通用机械配套产业品牌效应已经显现。同时,作为全国石油机械配套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组织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委员会评审确认“大邑石油机械”区域品牌强度625,品牌价值13.2亿元,评价结果已公布。央视等媒体的宣传,有力地提高了大邑区域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助于推动大邑石油机械产业的招大引强和转型升级,带动园区产业聚集和创新驱动,推动园区品牌建设工作。
    大邑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邑以乘风阀门、成高阀门、大宏立机器、鑫泽机械、西菱动力、贝根管道等骨干企业为代表,聚集了一批通用机械配套产业知名企业,让大邑经济开发区从四川省的传统机械加工基地,一跃成为西南地区著名的通用机械配套产业生产基地,形成以名牌企业聚集发展的格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乘风阀门、西菱动力、金顶精密、交大普尔等通用机械企业却实现逆市增长,产值和税金都有较大增幅。据统计,2015年,大邑经开区已入驻通用机械及配套产业企业52家,全年实现产值125亿元以上,通用机械配套产业拥有“贝根”、“大宏立”2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省著名商标5个、省名牌产品6个。
    品牌产生的集聚效益,既是大邑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成果,又是推动其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大邑经济开发区的企业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9月,成高阀门获批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目前,成高阀门拥有17项专利,覆盖了生产环节的各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异形阀门分割和焊接技术。”该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验,成高阀门已经能够通过分割、锻造、再焊接的方式来制造球形阀门,这样就解决了出现气孔、夹砂等问题。同一时间,大宏立公司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评为2015年中国建材企业100强。目前,该公司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生产的矿山、砂石破碎成套设备更是在行业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五大措施
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带动引领,更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没有项目支撑,就不会有开发区的壮大和崛起。2015年,大邑经济开发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经济压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稳增长”系列决策部署,围绕走出去招商、延伸产业链条、诚信招商、盘活闲置资源、承接产业转移等五大措施,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
    制定五大措施后,大邑经济开发区广泛收集招商信息,认真梳理招商项目,迅速分解目标任务,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洽谈招商引资项目,积极走出去。全年先后赴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厦门等地招商15次,取得了良好成效。每次招商引资,都明确工作方法和任务目标。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大邑经济开发区始终盯紧长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和周边园区孵化园的成长型企业,瞄准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关键环节精准招商,重点围绕石油机械、矿山机械、木工机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产业五大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对现有产业进行“补链”,打造集群优势。同时,始终坚持诚信招商,把对企业的承诺兑现落实,营造诚实守信的投资软环境,有效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生根。经济开发区还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加大园区工业用地清理工作,实行“零地”招商,提高土地利用率,15年清理闲置用地268亩,新安置了乐动机械、盛欣泰吉、知本生物等企业。
    此外,经开区还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产业转型升级。依托自身优势,围绕发展重点,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目标,在承接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按照“吸纳承接、融合提升、重点突破”的思路,积极主动承接成华、金牛、温江、双流等一二圈层的产业转移,主动上门拜访,从中发现招商机会。
    云南盛欣泰人防设备有限公司落户,就是经开区成功招商引资的一个范例。该公司占地80亩,在大邑总投资2.4亿元,将从事人防设备制造、安装,高分子复合材料产品生产,机电设备生产线项目建设等。公司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缴纳税收1200万元以上。最初,在得知该公司的投资合作意向后,经开区立即跟进,协同磋商并在第一时间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公司入驻最大限度缩短了时间、畅通了渠道。
    找准自身产业对接点,持之以恒地招商引资,2015年,大邑经开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年成功签约引进投资上亿元的企业6家,完成协议资金13.4亿元;新建成投产企业10家;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大项目、好项目争相进入,成为大邑经济开发区实现发展跃升的重要跳板。
内外兼修
力促发展环境上水平
    园区品牌有了,项目引进来了,能否扎根成长、发展壮大,关键还是在发展环境。在发展环境的优化与提升上,大邑经济开发区选择了内外兼修。
    外部环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大邑经济开发区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启动了大树变电站增容和子龙变电站新架3.23公里电力线路架设,完成了开发区3.1公里道路建设和1.76公里沟渠改造等,提升了开发区形象,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八通一平”,天然气、排污、雨污等管线下埋并接通至厂区界外,电力、天然气、热蒸汽等能源完全能够得到保障。绿化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另外,成温邛高速公路、光华大道延伸段穿越大邑经济开发区,成都至大邑快速通道、成蒲快铁等交通线将全部建成,大邑经济开发区已进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
    内部环境以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主线。大邑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理念,在构建服务企业体系、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着力,促进非公企业发展。2015年,非公企业联盟开通了服务“直通车”,组织开展各种服务企业的活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开企业发展座谈会、企业发展问题协调会、银企座谈会120余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投融资、产品营销、人才引进、品牌打造等热难点问题1300余件。园区多家企业在联盟指导下,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助学基金会”等公益组织,3年来累计为困难职工、贫困学子、孤寡老人、残障儿童以及灾区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联盟充分激发了企业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活力,为大邑经济开发区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展望
    2015年,挑战与机遇、转型与提升、生态与持续发展,一个个活跃的能量因子在大邑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过程中碰撞出激情的火花,散发出迷人的魅力。站在2016年新的起点,面对发展的新常态,大邑经济开发区如同一列正在提速的机车,在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两个车轮上飞速向前,以蓬勃的朝气与活力,驶向更宽阔的发展舞台。经济下行压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产业在挑战中创新,在创新中“跳龙门”,新兴产业在成长中竞相发展。当前,大邑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未来,大邑经济开发区将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路,紧紧围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结合开发区的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并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互动并进,力争到2020年,将大邑经济开发区建设成500亿元机械产业集群,为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