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晋原:组织引领 让服务更贴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18:26: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小锦是大邑县晋原街道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的常客,曾经因为父母离异,再加上少女青春期心理困惑,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多次邀请她来到中心的心理加油站,对她的心理进行辅导。如今,满面笑容已经成为了小锦的生活常态。

小锦的改变只是一个缩影,晋原街道成立或引入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芙蓉花开社会服务中心、“3+2”读书荟、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专业纽带型社会组织,先后入驻8个村(社区)开展服务,孵化培育了多家群众社团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街道还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成立了党支部,并向未成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确定党建指导员。

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晋原街道社会组织开展了系列关爱儿童、老人、妇女、困难群众的爱心活动1550余次,开展了解决家庭纠纷、改善居民邻里关系、提升新市民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活动1280余次。

廖凌 云加春 目幸

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专业性

1月26日,在晋原街道新乐社区居民的家里,孩子给奶奶洗脚、捏脚、捶背的画面,感动了在一旁默默观看的妈妈。“孩子的这种行为让老人感受到了被关怀的快乐,也使孩子们懂得了要爱自己身边的每位长辈,在他们幼小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感恩,体验其中的幸福与快乐。”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全职工作人员8名、社工13人,登记志愿者43人,其中党员5名,成立了由党员为核心,社工、志愿者广泛参与的阳光服务队。并于2015年7月20日经中共大邑县委组织部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大邑县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支部。

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以党员为先锋带头作用,开展《爱心送温暖活动》、《关爱留守儿童》、《430空间》、《家长学堂》、《节假日主题活动》、《关怀孤寡老人》、《心灵加油站》、《E网空间》等活动,真正解决社区儿童、妇女、老人、家庭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社区其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活动起到示范效应。

同时,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协助新乐村党总支孵化了太极队、象棋队、舞蹈队等多个群团社会组织,以及关爱留守儿童、义诊、义演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并向各个群团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派出党建联系员,指导各类活动的开展,促使小区社区服务更加有序、有质、有效。“农民变新居民后,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而社会组织的介入则推动了这些问题的有效缓解。”晋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机制保障服务效率“街道在组织各种力量服务群众的同时,注重寓教于服务,提升新市民素质,注重通过服务加强党群联系,确保实现三个层次的目标。”晋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有序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在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下,晋原街道党工委通过在专业纽带型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或派出固定党员联系的方式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构建了由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专业社会组织助力,群众社团、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的4级联动社区服务体系,保障服务落实到位。

 

晋原街道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其主要作用是确立目标,统筹资源,政治引导,监督检查,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同时成立或引入专业纽带型社会组织,其主要作用是专业策划,示范活动,协助基层党组织孵化,指导群众社团,引导、管理社工和志愿者;街道培育群众社团,其作用是分类组织群众,有序开展有益活动。街道积极引导成立了多支太极队、读书会、舞蹈队等;街道积极孵化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其主要作用是参与服务活动,带动更广泛的个体互助,传递正能量。街道现有注册社工42名,登记志愿者1180余名,并成立了党员、巾帼、青年、义诊、关爱儿童等多支志愿者队伍。

建立4级联动机制后,各级各司其职、能力互补、资源共享、管理有序,既弥补了村(社区)工作人员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提高了各类服务活动质量和效率,使群众更满意,又进一步拓宽了基层党组织实现服务功能的渠道,增强了政治功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