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晋原镇带“皇”字儿的那些老街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12:13: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何其敏  

地名龙门阵 大邑篇(1)

传说,明淸时期,大邑县建有皇城和城隍庙,并由此命名了跟“皇”字有关的皇城街、城隍街等街道。其中大邑皇城,这是其他仼何州县都没有的古建筑。

大邑“皇城”独无仅有

清朝道光年间,各个州县未建有“皇城”,而大邑县却偏偏建了一个古香古色的“皇城”,传说当年,这儿有个县官贪赃枉法,搜刮百姓钱财,每日花天酒地,只知寻欢作乐。他还借口灾荒严重,年年不向州府衙门送交或少交地丁税银,只给他的顶头上司送金银财宝去堵嘴。后来一个新上仼的州官,向朝廷奏报了大邑县官不交皇粮税银的事。

这位县官知道后,不知如何对付。他的一个文案老师爷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县官听后认为这个主意出得高明,当即下令调集很多民工民夫,不分白天黑夜地赶工抢修,很快建成一座皇宫般的大殿,正中修了个九龙抱柱的神台,在神台上制作了一块双龙镶边的木牌,木牌上恭恭敬敬写上“当今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十一个镏金大字。接着,他在写给皇帝的一份奏章中说:“小臣与皇帝远隔千山万水,不能事事时时常见皇上尊容。为日日能见龙颜,感受沐浴圣恩浩荡,表示对皇上的一片赤胆忠心,小臣就把毎年所收的地丁税银用于修建一座皇城,并塑了皇上的塑像,敬立了皇上牌位,每逢朔期初一、十五更要点烛燃香举行大礼朝拜。小臣专此稟呈”。

道光皇帝看了大邑县官的奏章,龙颜大悦,非但没有治他抗交皇粮税银之罪,反而赐给他一块“忠君爱主”的烫金匾额。这样一来,大邑县就有了名正言顺的古“皇城”及皇城街道。

县令“城隍”爱民如子

明代某年,大邑有个县令,姓名古怪,只有二字,名叫“城隍”,他爱民像爱自家的儿女一样,是一位为政公正的好清官。他办案从来不讲私情,百姓叫他“隍青天”。

有一天,城隍正在县衙后堂看公文,突然听到有人击鼓喊冤,他赶忙进入前堂升堂问案。一位穿着许多补丁衣裳的老大娘捧着状纸上堂大呼:“县大老爷,为贫妇伸冤啊”!城隍接过状纸一看,原来是王霸天抢占她的家产,打死她的儿子,强奸了她的儿媳。城隍看完诉状后认为简直是无法无天。

于是,城隍立马派县衙捕快速将王霸天抓来问审。在审讯大堂上,城隍严厉喝斥王霸天:“占人家财产,夺走其子性命,奸淫人家儿媳,你知罪伏法否?快快如实招来”。王霸天嚣张地说:“占她财产,奸她的儿媳,弄死她的儿子,算不了什么,你县官一个管不了我”,自始至终不招供不认罪不画押。城隍拍着惊堂木大吼几声:大胆刁民,目无王法,遂把王霸天关进衙狱死牢。

然后城隍向上司呈报案情,请求州府判处该犯死刑。可是王霸天托人用金银买通了知府州官,下达的批文竟是对王霸天取保释放的判令。城隍看见这份批文,气得大骂上级贪官昏庸,将官帽、官印放在案桌上,离开了大邑县衙。不久,新任州官与城隍相知相熟,便依据此案案情和前审结果,下令斩杀了“王霸天”。大邑百姓感念城隍爱民如子的行为,捐款修了一座城隍庙,并将通往城隍庙的街道定名为“城隍街”。

翰林应答“与众不同”

而大邑城隍庙一建成,就引来了县内外的成千上万的信徒。

这座城隍庙,坐落在大邑县箭道街。从建成那天起,信徒天天朝拜,终日香火不断。据明清文史记载,大邑一年一度的城隍会,系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拜神会,会期定于毎年农历三月上旬,初七和初十这两天为城隍会正期,因初七城隍爷和他的两个娘娘要到县城南门观音阁“走老丈屋”,信徒们称这天为“城隍爷出驾”日;而初十这天城隍爷要回到庙堂,也就是信徒们通常说的“城隍爷回殿日”。整个会期十天,城隍街盛况空前,看花灯看川戏看热闹的人流你来我往。

新中国成立后,位于大邑县物资内的“皇城”保存完好,但今天皇城街、城隍街等带“皇”字命名的街道名亦荡然无存,被换上了适应当代县城发展的新街名。

何其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