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17:4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月16日,在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我县获评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先进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这是我县连续两年获得此项荣誉。

    翻开2015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日志”,一条条禁令,涤荡不正之风;一项项措施,整治作风“顽疾”;一个个典型违纪案例,令人警醒深思……这一年,我县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创新机制关权入笼,努力构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新常态。我县在去年下半年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中,指数达到88.98,排名全省第17位、全市第1位。
 

关键词:“两个责任”
责任“掉链子”就要“挨板子”
        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我县召开18次县委常委会、8次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增强主责意识,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015年12月,18名县领导带队,组成18个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和3个市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
        为让“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去年,我县制发了《2015年大邑县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八项规定精神检查考核评分细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考核办法》《2015年大邑县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细则》《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清单管理的通知》等,通过量化考核、述责述廉、清单管理,压实各级各部门党组(党委)、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全年县委、县政府班子和班子成员梳理县委班子责任清单42条、县政府班子责任清单52条、县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295条、县政府班子成员责任清单174条,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指导全县乡镇(街道)、部门拟制上报、统一公示主体责任清单共7409条,分层分类签订了责任书;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54个派驻(出)机构共梳理出监督责任清单1462条,并与县纪委签订责任书。
        而在这个过程中,责任“掉链子”,就要“挨板子”体现得十分深刻。根据《大邑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我县切实加大问责力度,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得分排名靠后的22个单位将进行约谈,用严格的责任追究促进“两个责任”落实。
 

关键词:挺纪在前
正风反腐促清廉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2015年,县纪委共受理、办理信访举报368件,梳理涉及违纪违法线索88条,实名举报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25件137人,司法机关处理13人,立案数与上年同比增长50.6%,其中追责县管干部12人,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强力震慑。
        认真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深入开展正风肃纪“11+2+X”系列专项整治,尤其是开展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四大行动”(突出问题集中检查专项行动、重点问题专项审计行动、问题线索纪律审查专项行动、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监督检查和问题曝光成为新常态,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关键词:源头治腐
推动制度向制度成果转化
        去年,县房管局搭建了具有房产管理风险点发现、处置、消除和监督功能的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全过程监控房产管理各项业务。除县房管局外,县规划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国土资源局等多家单位均建立了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平台。这是我县推进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的试点成果之一,也是我县深化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制度向制度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除害察本,理疾绝源。我县深入推进源头治腐,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火墙”,重点开展了“廉洁机关、廉洁企业、廉洁学校、廉洁医院、廉洁村(社区)、廉洁家庭”等6个廉洁社会单元创建。其中,廉洁企业建设方面制定了《大邑县廉洁企业考核评价办法》,委托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对全县116家企业进行遵章守纪、履行社会责任等信用评级。“廉洁家庭”建设方面开展新市民素质提升培训15场1000余人次,评审“最美家庭”10户、“五好文明家庭”20户。另一方面,深化了“1+20”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进一步督促完善监管机制,织密“防腐”笼子,切实做到“应进必进”。2015年,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共开展公共资源项目交易427宗,节约资金3832万元;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所项目交易583宗,节约资金1973万元。

关键词:体制改革
铁纪铁腕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有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严格执纪的同时,县纪委进一步加强了纪检监察机构建设,优化了内设机构,将人员向纪律审查一线倾斜,保障主责主业用人。配齐配强54个派驻(出)机构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86名,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同时,选派19人次到中央、省、市纪委学习培训和上挂锻炼,组织乡镇(街道)及派驻(出)纪检干部43人次到县纪委跟班培训学习,开展全县纪检干部业务培训800余人次。
        同时,县纪委坚持铁纪铁腕铸铁军,制定了《大邑县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两个提名考察办法,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纪检监察系统“创铸树”活动,19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全部签订“六项承诺”,全县所有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对3名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对纪律审查不力的1名乡镇纪委书记和1名乡镇纪委副书记进行了问责。
 

关键词:警示教育
典型案例筑牢党员干部拒腐思想防线
        “清风大邑”主题画展、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以案说纪活动……一年来,我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和社会宣传,党纪党规架起党员干部纪律“高压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社会氛围。
        去年,我县与邑州监狱共建“大邑县基层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共组织10批21个单位7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并将警示教育嵌入各类培训,开展全县性警示教育1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4000余人次;制发了3期《案件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典型案例25件33人。同时,选取了近年来我县11个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大邑:正风反腐剑出鞘》警示教育片,编发我县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教育读本《“拍蝇”不停息反腐无止境》,切切实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思想防线。
        为让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入脑入心,成为自觉遵循,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我县组织24个单位的8支队伍进行了知识竞赛,并组织了655名县管干部在县委党校进行闭卷考试,以考促学,促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行为高线、纪律底线意识,在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王炜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