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向往田园 企业家变身农场主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17:11:1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黄燕  

  开栏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成都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是大学生、或是曾在城市里打拼的人、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当前,在成都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背景下,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选择——扎根乡村、成就梦想。即日起,本报记者将走进这些扎根在成都周边乡村的农业创客,听他们讲述在农村创业的故事,领略他们在乡间耕耘的风采。

  格林童话,是世界童话的经典之作,一个个神奇而又浪漫的故事代表了很多人的梦想。在大邑县,也有一个这样的格林庄园,和格林童话一样,这里也是很多人的梦想庄园,而打造这座童话庄园的人,是一个在国际商海中几经浮沉的企业家——刘成钢。

  2008年,刘成钢35岁,正值事业巅峰,但就是在这个时刻,他做出了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决定——回成都当农民。虽然说是当农民,但是刘成钢当得却和别人有区别。他把先进的有机理念带入了自己的产业,养土鸡、种有机蔬菜。如今,这位农业创客在农村的事业开展得有声有色。

  回乡务农

  致力于有机农业

  昨日,记者一走进位于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的格林庄园,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畦一畦的有机蔬菜、大片大片的绿色草地和自由自在的猪羊鸡鹅,好一派园林特色风光。“现在我们庄园有350亩,市民来这里可以进行露营、踢足球、烧烤、钓鱼、品尝有机餐等休闲活动。”农场主刘成钢说。

  “我很向往田园生活,搞农庄是为了把梦想变为事业。”2008年,看好苏家镇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的刘成钢,和妻子王静在该镇成立了格林庄园。刚开始,他们先是种了几百亩小麦,由于没有经验,到收获的时候一算账亏了7万多元。为了不让土地空着,他们又种过玉米,偏偏在收获的时候连下了7天雨,农庄里满是酒糟味,那次他们亏了11万元。

  “半途而废不是我的性格,种植不行,那就搞养殖。”刘成钢说,2009年,他们利用剩余的小麦和玉米养了2万只野鸡。一年半后,野鸡开始产蛋了,第一天120枚、第二天500枚、第三天1200枚,然而第四天开始,野鸡感染了疫情。

  “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可能为你打开一扇窗。”在对野鸡进行清点的时候,刘成钢发现其中一个品种的黑鸡没受疫情影响,便将它确定为主打产品。同时,当时恰逢成都餐饮市场对高品质食材有需求,于是他们转变发展思路,决定种植有机蔬菜、养殖无公害畜禽,并多方学习种养。

  为确保蔬菜的品质,农庄引进了有机食品认证体系,并用3年时间系统改良了农场土壤、水源及生产流程,确保生产的所有农产品达到有机食品标准。所以他们种出的蔬菜都是市内各大五星级酒店、酒楼争相抢购的明星产品。养殖的黑鸡、麻羊、猪生产周期都超过了7个月,虽然价格略高于常规产品,仍深受消费者青睐

  一三产业融合

  变身农场主

  2012年,刘成钢参加了成都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取得了资格证书,并在去年获评成都市“十佳”农业职业经理人。“在做国际商贸的时候,我到过许多国家,了解了国外农业的发展模式,我知道随着劳动力的流失,无人耕种的土地不断增加,农业职业经理人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刘成钢对此有了自己的心得。

  在学习技术的同时,刘成钢对成都各大酒店进行了全方位的开拓,同时,刘成钢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社区支持农业”。“所谓的社区支持农业,说简单点就是订单式生产,消费者提前预订所需的禽蛋蔬菜,由农场直接配送到家。”由于免去了中间环节,再加上刘成钢的农场生产的禽蛋蔬菜又有品质保证,刘成钢农场的生意逐步好起来,名气也越来越大,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

  现在,除了电子商务之外,刘成钢还把一三产业有机融合在了一起,户外拓展、科普教育、亲子活动都是农场的特色活动。从一个从事国际商贸的企业家到有证书的农民,刘成钢非常自豪。“虽然过去的生意利润可能更高,但是,从事可持续发展的农业项目,受益的不仅仅是自己,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

  本报记者 黄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