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蒲铁路预计今年建成 30分钟跑全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1:03: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媛莉  

制图 高翔

我吐槽

春游时间都在路上?华西都市报记者打听到,明年春天,成都市民要多一条快铁拯救你的时间。

成都大邑县交通局透露,该县境内的成蒲铁路特大桥浇筑进入施工尾期,王泗路基段完成路基填筑,预计在今年12月完工并试运行。

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成蒲快铁有望今年底前通车,把成都到大邑的距离从现在的1个半小时车程缩短到15分钟。

现场/

成蒲快铁大邑段12月试运行成都到蒲江预计30分钟

“成蒲铁路大邑境内全长12公里,设晋原站和王泗镇站,其中王泗镇站预留待建。”据大邑县交通局消息,截至3月17日,该县境内的王泗路基段已完成路基填筑,正在进行堆载预压沉降,下一步将进行无砟轨道的施工;特大桥的浇筑已进入施工尾期。

根据这一最新工程进度,大邑段预计今年12月完工并试运行。换句话说,成蒲铁路全线届时有望贯通。成都市交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陆辉一个月前也曾介绍:“成蒲铁路预计2016年建成。”

一旦通车,大家就可以走成都西站赶车了,一路杀到蒲江县。成蒲铁路设计时速在200公里,全程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途经青羊区、武侯区、双流县、温江区、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沿途站点比较密集,有成都西站、双流北站、温江站、羊马站、崇州站、隆兴站、大邑站、王泗镇站、邛崃站、西来站、蒲江站、朝阳湖站12个车站。

这条线路是川藏铁路成都段组成部分,也是成都继成灌线(成彭线、离堆支线)后的第二条市域铁路。正线长99.087公里,其中,成都西到大邑采用全高架桥的方式建设,大邑境内的特大桥将是线路亮点。

规划/

成都规划市域轨道近期线路8条“十三五”期间建5条对外铁路

成都人周末去近郊耍,以后越来越方便。成都市在“十三五”期间,规划打造市域和市区两个“半小时交通圈”。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成蒲铁路将对打造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它也是成都明确的“十三五”期间国际性区域铁路枢纽建设工程之一。

铁路网线越来越密集,以后成都人甚至可以上下班赶火车。“十三五”期间,规划的市域轨道近期线路有8条,而“十三五”期间成都明确将建成成兰、西成、成贵、成昆、川藏等5条对外铁路大通道。

除成蒲铁路外,西成客专、成贵客专、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工程的建设;成昆铁路成都至峨眉段的扩能改造;成都至达州高铁、蓉昆高铁成都经天府国际机场至自贡(宜宾)高铁等启动建设,都被纳入了成都国际性区域铁路枢纽建设工程。

让我们看下最快建成的有哪些。2017年预计建成项目为成昆扩能改造(成都至峨眉段)和西成客专;而全长64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西成客专,计划2017年建成,届时由铁路从成都至西安只需3小时。

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的项目为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的项目为成都至兰州铁路,该项目自青白江区起,经彭州、广汉、什邡、绵竹、安县、茂县、松潘至九寨沟县,向北延伸连接在建的兰合铁路的合作站,届时从成都将可由铁路抵达九寨沟。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