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跳出“迷宫” 鸟瞰大邑刘氏庄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9 18:55: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朱建国   

老公馆全景。上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刘氏家族暴发,刘氏庄园就是在这个时期修建起来的。

老公馆通向刘氏祖居的曲径幽巷。

新公馆(刘文辉旧居)由两座一模一样的大院组成,布局规整、配置对称、主次分明。

安仁古镇民国风情街,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居多,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老公馆正门,其建筑风格不仅有中国古代豪门府邸的遗风,还融入了西方城堡和教堂建筑的特色。

1973年,成都戏校的学员参观刘氏庄园后合影留念。

华西都市报记者带你领略川西民俗传统文化大观园

第一眼看到这些照片,恐怕你会以为这是中国哪座古镇。如果告诉你这些航拍照片是在成都大邑刘氏庄园上空拍摄的,相信你会被震撼。

田畴环绕、绿树掩映、高墙矗立、朱檐画壁……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春天,华西都市报记者带你去感受不一样的庄园“别墅”——大邑刘氏庄园。

始建于清末的大邑刘氏庄园,位于成都大邑县安仁镇以东,距离成都市区约52公里。刘氏庄园是典型的川西坝子建筑风格,庄园建筑群占地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两大建筑群南北相望,南部俗称老公馆(1932年建造),即刘文彩与其五个弟兄的公馆所组成。老公馆呈不规则多边形,四周由6米多高的风火砖墙围绕,7道大门,内有27个天井,180余间房屋,3个花园。

庭院深深、重墙夹巷、秘室复道……游客参观刘氏庄园跟逛迷宫似的。如果跳出“迷宫”,“飞”到高空,俯瞰庄园全貌,顿觉震撼无比:风雨沧桑,历史积淀,这里没有市井的喧嚣,只有历史年轮的痕迹。

与老公馆相距300米,是新公馆(1942年落成),据说这是当年刘文彩专为其六弟刘文辉修建的。新公馆由两座一样大的院落组成,每座大院内均有三个四合院,布局规整、配置对称、主次分明,整体建筑风格威严大方。

刘氏庄园的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合璧,既有中国古代豪门府邸的遗风,又吸收了西方城堡和教堂建筑的特色,尤其以新公馆较为显著。

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刘氏庄园,堪称川西民俗传统文化大观园。华西都市报记者朱建国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