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狠抓推进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09:5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积极开展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探索实践源头预防“微权力”腐败工作……今年,我县将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狠抓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工作,切实把源头防腐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让苍蝇无缝可叮”,确保权力在法治的框架下和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行使。
  创新
  围绕多领域
  实施预防腐败创新项目
  4月1日是县环保局正式开展“双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工作的第一天。该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何畏一大早便接到了自己随机分配到的新任务——到新场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开展全面检查。“以往我主要负责晋原片区的检查工作,去往哪里检查也早有计划。而这次是出发前我才知道自己的检查对象,这样能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熟人照顾、托关系逃避检查等问题。”何畏说。据悉,该项工作是今年我县预防腐败创新项目试点工作之一,抽查全程由该局纪检部门监督,并由该局纪检组长采用摇号方式确认,有效提高企业监管的随机性和保密性,保障了执法的有效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据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将分层分类推进预防腐败创新工作,重点围绕财政资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源头防治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征地拆迁安置、加强集体“三资”管理、诚信体系建设、中介组织清理规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实施预防腐败创新项目。
  “我们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逐步形成一套实施‘积极预防’系统化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具体办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推动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据悉,我县还将因地制宜开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创新相关工作,坚持“制度+科技”防腐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方式。今年,将继续在国土、规划、房管、交通、水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9个行权较集中、面向社会服务民生涉及较广泛、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和完善工作。
  改革
  积极开展社会领域
  防治腐败工作
  村规民约在院墙上写起来、党规党纪在工作中学起来、廉洁清风在家人间吹起来……去年,我县深入推进源头治腐,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火墙”,重点开展了“廉洁机关、廉洁企业、廉洁学校、廉洁医院、廉洁村(社区)、廉洁家庭”等6个廉洁社会单元创建。其中,廉洁企业建设方面制定了《大邑县廉洁企业考核评价办法》,委托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对全县116家企业进行遵章守纪、履行社会责任等信用评级。“廉洁家庭”建设方面开展新市民素质提升培训15场1000余人次,评审“最美家庭”10户、“五好文明家庭”20户。
  今年,我县将积极开展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继续以乡镇(街道)、企业、村(社区)、景区、执法单位等社会单元为载体,推动廉洁社会单元创建,通过完善宣传引导、收集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强化公开公示等方式,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反腐倡廉的生动局面。
  实践
  深化基层“微权力”
  廉政风险防控
  探索基层源头治理、预防腐败新路径,推进源头防治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今年我县还将探索建立“微权力”治理新模式,将王泗镇、晋原国土资源所、韩场镇兰田社区作为首批市级“微权力”治理试点单位,同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选取1-2个村(社区)、站所同步开展试点,围绕扶贫、征地拆迁安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共服务资金管理使用等,深化基层廉政风险防控。
  试点中,将建立“微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清理基层干部岗位职权,厘清责任事项,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定责明权防控风险。包括深化完善基层公开公示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利用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监管平台等现有载体和抓手,进一步落实亮权、晒权,促进便民监督、实时监督、阳光监督;强化基层治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厘清村(社区)议事会、监委会、纪检监督员、特邀监督员等的职责边界,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监督力量的民主监督作用;健全完善基层单位常态教育提醒机制,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建立完善基层典型案件“一案一整改”机制,发挥典型案件的预防治本效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