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科协副主席李凤:愿做蒲公英 到哪都能生根发芽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1:05: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牟乃红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5月3日上午,记者在大邑县雾山乡雾山农场见到了刚调到新岗位一个月的李凤,她正与农场相关负责人交流,指导农场申报大邑县科普教育基地和成都市科普示范基地。作为大邑县科协副主席,她分管着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市县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指导等。刚接手工作,她就赶紧到乡镇走访、了解、指导,希望尽早进入角色。

李凤,197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大邑县科协副主席。因患甲状腺癌,李凤先后动过3次手术,做过2次化疗,但她没有选择与病床相伴,而是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这些年,她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好人、成都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好人等荣誉称号。

身患癌症 带病坚持工作

1998年11月,李凤毕业后到大邑县王泗镇政府工作。虽然身患甲状腺癌,但她一直带病坚持工作。进村入户、起早摸黑做群众安置工作,怀揣药品,拖着病体深入村、社农户家中摸底调查,有时为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她总会在镇、村之间往返多次,从来都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待,经手的工作总能按时高质量地完成。

在担任王泗镇计生专干期间,面对全镇1.6万名育龄妇女和每年新增500余户的计生奖励扶助对象,李凤更是不敢懈怠。特别是2010年下半年,时值王泗镇尚河村创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的关键时刻,已做过两次甲状腺癌手术的她不顾癌细胞转移的危险,依靠大把药物的支撑,每天坚持到村指导,把自治示范村创建的每一项工作理得清清楚楚。直到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市验收后,她才利用春节假期到医院治疗。手术后,医生要求她休息3个月,但是考虑到全国计生奖励扶助系统即将关闭录入,李凤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仅休息了15天就回到单位,投入紧张工作中。

去年4月,因工作需要,李凤被组织安排到安仁镇担任党委组织员。“到了新的单位要面临新的工作,你身体不好要好好保重。”得知她要到安仁镇工作,相处了多年的同事们对她千叮咛万嘱咐。面对同事们的关心,李凤反过来安慰大家说:“不用担心,到哪里都是工作,只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到任后,李凤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抓小区管理和党建。安仁镇共有16个小区,安置了2.2万余人。小区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工作千头万绪。李凤首先到各个小区走访,了解情况,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小区提档升级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部分小区还在她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自治组织,由自治组织参与小区管理和提档升级。

视百姓为亲人 时常慷慨解囊

对待工作,李凤总是一丝不苟;对待群众,李凤时常慷慨解囊。王泗镇龙桥村陈超、袁琼英夫妇早先生育的男孩不幸在12岁时因车祸死亡,他们夫妻在40多岁时又生育一女儿。袁琼英身患糖尿病、气管炎及多种并发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仅靠丈夫陈超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李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不仅及时将陈超夫妇新增为计生“三结合”帮扶户,还时常去探望他们,拿钱给袁琼英治病。

家住王泗镇杨店村的徐元茂大爷也是李凤时常挂在心上的人。徐大爷的老伴身患糖尿病、胃溃疡、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而唯一的儿子也患有严重的精神病。为帮助徐元茂的儿子做病情鉴定,2009年3月,李凤拖着柔弱的身体,多次往返于徐大爷儿子的原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病情鉴定机构间。

李凤的诚心和热情打动了鉴定机构工作人员,他们为徐元茂的儿子启动了特别鉴定程序,为他的儿子开具了相关证明。在条件符合后,李凤根据政策及时将徐大爷和其老伴申报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老两口每年能领到3000多元的扶助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

“群众是最可亲的人,做基层工作要以心换心、以诚换诚,做工作对群众有没有感情结果是不一样的。”李凤说。

学习充电 把工作干得更好

如今,李凤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从乡镇到部门工作,很多朋友都羡慕李凤现在的工作轻松了。但每每听到这些话语,李凤总是回答说,只要想把工作干好、干出色,没有一个岗位是轻松的岗位。为此,李凤时常这样感叹:“年过不惑,才切身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今后还将多抽时间学习、充电,只有能力强了,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

和李凤相熟的人都说,李凤像一颗向日葵,总是乐观地向着太阳努力地生活。但李凤说:“生命的价值在于坚持,我愿做蒲公英,在哪里都能生根发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