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安仁体验“茧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10:0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吴志维   

安仁古镇,作为中国博物馆小镇,其博物馆的形态和内容可谓包罗万象。全国各地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安仁,领略川西风土民情,观赏古镇各类收藏。在众多博物馆中,安惠里附近的茧生活馆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这里,游客可以用半小时普及桑蚕方面的知识,感受蚕丝的百变神通。

初夏,在蝉鸣绿荫中,我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茧生活馆。该馆位于地下一层,设计极富想象力和体验感,蚕茧的寓意无处不在。

一走进展馆,各种五彩缤纷的产品出现在面前,让人眼花缭乱,有衣裙、被套、丝巾……都是真丝提花面料的制品,色彩绚烂、图案精美,摸起来手感柔软,有弹性。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真丝的原材料来自桑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木薯蚕丝等,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展厅里不仅有琳琅满目的蚕丝制品,还有与桑蚕有关的各种保健品。桑叶茶是最我们最熟悉的。桑叶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桑箕星之精神也,蝉食之称文章,人食之老翁为小童。”桑叶又名“神仙草”,日本人称桑叶茶为长寿茶。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我们现场品饮了桑叶茶,沸水冲泡的桑叶茶呈透明的琥珀色,闻之有清香,饮之清爽回甘。

桑葚酒也是这里的特色产品。桑葚酒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白藜芦醇、氨基酸、维生素等生物活性成分和营养物质。根据权威机构的分析测定,桑葚酒含有十八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

走进安仁博物馆小镇的茧生活馆,感受神奇的桑蚕世界,带回心仪的礼物和健康,真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