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党委:建好党员民工之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5 20:3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015年8月,成都市委组织部整合大邑、崇州等6县(市)在藏流动党员党组织,成立了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党委。该党委的成立为全市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发挥流动党员作用、服务川藏两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去年,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党委被市委授予“勤廉兼优”典型集体荣誉称号,全市只有11个基层党组织获此殊荣;今年又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完善党建体系 建“流动党员之家”

“党没有忘记我们,在拉萨打工这么多年,现在终于找到了组织!”2013年底,在西藏务工的大邑籍党员牟江波参加流动党委组织生活时激动地说。

流动党员的管理不同于体制内党员的管理,难点在于保证他们的政治权利,发挥他们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经过长期的摸索,该党委探索建立“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务工人员”的“四联系”制度,有效破解了上述难题,构建了党建工作网格化体系,真正成为了“流动党员之家”。“四联系”制度让像牟江波一样的在藏流动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像家一样的温暖。

近年来,该党委已先后找到245名流落西藏各地的党员;采取组织推荐与自我推荐的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群团组织负责人30余名;通过租用、借用等方式落实办公场所6处;在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6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4人;采取书记领学、上门送学、工地夜学,以及微信推送、QQ群发等方式组织4500余人次流动党员学习。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凝聚了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之间的密切关系,凸显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突出服务功能建“川藏民工之家”

“有困难就找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党委!”已成为成都市广大在藏民工的口头禅。

事情还得从2012年9月在拉萨务工人员余明昌的维权案说起。原来,余明昌工作时不慎从高处摔下,致腰椎受伤。其所在公司只解决部分医疗费,不愿承担其他费用。眼见积蓄花光,余明昌向时任支部书记的张利全寻求帮助。支部随即送去1000元慰问金,又协调拉萨市委组织部、总工会共同出面处理调解。2012年12月初,余明昌拿到了5万元的治疗费用,2013年7月,支部再次帮助余明昌打赢了官司,其获得60万元赔偿。

成都市常年在藏经商务工人员达10余万,工资、就业等问题层出不穷,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面对诸多问题,该党委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相继建立了维权工作站、流动妇联、流动团委等机构,向民工提供维权、就业、救助“三服务”,真正建成了“川藏民工之家”。

目前,该党委已实现了对全市在藏民工维权工作的全覆盖,设有维权工作(总)站7个,有兼职维权工作者、志愿者30余人。累计协调解决27例民工工资纠纷,追回830余万元民工工资;协调处理52起工伤纠纷,涉及金额225万元;向民工提供务工信息2.4万余条,帮助1.4万余人次(含藏族3500余人次)就业;设立“土木工程”大专班教学点,培训企业家及工程技术人员102人;筹资设立民工救助基金,先后资助192名失业民工再就业。

架川藏两地桥梁 促进藏汉民族团结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该党委始终把促进川藏两地发展、增近藏汉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架起了川藏两地沟通的桥梁。

2014年7月30日,党委了解到大邑藉老乡杨明患白血病无钱医治,又恰逢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党委当即号召全体党员、民工同时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群众和杨明献爱心,共筹集善款12万余元。其中8万元交云南鲁甸县委组织部,其余4万余元捐助杨明。2015年4月25日受尼泊尔8.1级地震影响,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等地区灾情严重,党委及时号召募捐现金23.4万余元、物资100套,送到日喀则市民政局。

近年来,该党委累计组织1770余人次向“5·12”汶川地震灾区、“4·20”芦山地震灾区、“8·3”鲁甸地震灾区、“4·25”尼泊尔地震西藏灾区和亚东、玉树、舟曲等灾区捐款捐物109万元;捐款80余万元看望慰问500余名川藏同胞和困难老党员;结对帮扶150余户川藏困难家庭,资助20余名贫困学子。

该党委负责人表示,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一面旗帜,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党委还将在美丽的雪域高原奏响一曲曲更加豪迈动人的凯歌。(米成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