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兵:在挫折中不断奋起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17:43: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刘志娇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80后”小伙王兵在大城市漂泊7年后,毅然回到农村创业。2年多来,虽挫折不断,却从不气馁,从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创新发展,观光农业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王兵,1985年出生,2007年从四川省商务职业学院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后,先后从事过网络公司技术支持、餐饮管理、销售、房屋中介等工作,几经辗转后回到了农村,和同学一起创建了菜之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蔬菜大棚里种下自己的观光农业梦。

创业

放弃大城市生活回乡搞种植

8月5日,在位于大邑县董场镇菜之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记者见到了王兵,晒得黝黑的他正在田地里查看苦瓜长势。“我是从巴中农村出来的,不愿意过爬坡上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一心想跳出农村。”王兵告诉记者,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去了大城市工作,但在大城市找不到归属感,工资待遇、行业情况也总是不理想。

由于经常与搞种植的同学联系、交流,王兵接触到了种植的相关技术以及观光农业的概念,“没想到现在的农村早已变了样,正是需要我们年轻人的时候。”这勾起了他的乡土情结,让他萌生了回乡闯一闯的想法。这一想法和同学谭志伟不谋而合,两人在新津、蒲江等地考察后,决定在大邑县董场镇流转土地创业搞种植。

受挫

屡遭失败仍初心不改

2014年,29岁的王兵从亲人、朋友处筹集近50万元启动资金后,在董场镇流转100多亩土地,种下了无筋豆等蔬菜,并在蔬菜基地旁搭了个简易的棚子,吃住都在棚子里,每天悉心照料。就在快要成熟时,无筋豆却得了灰霉病。“由于经验不足,刚发病时,没有引起注意,仅五六天就传染20多亩地,损失了上万元。”王兵告诉记者,这次损失让他明白,农业种植更重要的还是专业技术。

2015年初,王兵和同学在基地种下约230亩苦瓜、200亩西瓜后,远赴山东寿光县学习果蔬种植技术,并聘回了一名技术员负责基地管理,自己也跟着学习。

在技术员的管理和指导下,王兵种植的苦瓜、西瓜长势喜人。然而,西瓜上市时,正巧遇到跌价,每斤批发价从近3元跌到仅几毛钱,直接亏损了80多万元。祸不单行,当年8月的一次大风,又将苦瓜棚吹垮了一部分,所幸抢救及时,余下的苦瓜得以赚回本钱。

“本以为能够赚一笔的,没想到辛苦付出全部化为泡影,但我不能放弃。”王兵说,既然选择回到农村创业,就要闯出一片天地。执着的他冷静分析失败原因后认为,基础设施薄弱,无法对农作物起到保护作用。于是,王兵四处筹资,将简易大棚改为钢架大棚,并新建了滴灌、喷灌系统和蓄水池、冻库等设施。

创新

走绿色种植道路圆观光农业梦

连番受挫还让王兵认识到,自己如果只是一味搞传统农业种植,产品是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为此,王兵决定创新,走出自己的特色。“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食品安全,所以我想,只要我种出来的蔬菜是绿色、新鲜的,大家一定会抢着来购买。”于是,王兵缩小了种植规模,一心扑在搞绿色种植上,并在成都建立了直销点。

为确保蔬菜新鲜,王兵每天早上4点就开始采摘蔬菜,早上6点过,新采摘的蔬菜就已运到成都的直销点准备销售,由于产品品质好,销量自然不愁,而且价格还总是高出市场价2至3元。他表示,下一步将申请绿色食品标志,并增加直销点,力争让自己的绿色蔬菜走出成都。

他告诉记者,虽然种菜是一个传统行业,但仍需在这个传统行业中不断注入新的东西,进行创新,所以他不仅试种了生吃玉米、黑番茄等果蔬,还正探索增加体验观光、娱乐餐饮等内容,“到时候,来玩的顾客就不仅能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还能吃到基地自产的生态菜蔬和肉类,一三产业就互动起来了。这就是我的观光农业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