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科技推动企业发展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5:41:0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刘友莉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现代经济的脊梁,是城市强盛的根基。当前,成都大力推进“成都制造2025规划”,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坚定不移构建“3+N”工业园区布局,努力把成都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怎么抓?

在大邑经济开发区,得益于“科技推动企业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发展环境,多家制造业企业以打破世界纪录、多拿专利、入选成都市战略性产品等方式,蓬勃发展。

企业这样说

把公司都搬到大邑 他们创下全球纪录

7月27日,大邑经济开发区,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大门口,有3块招牌特别显眼——“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这3块招牌显示的主题是共通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是石油、天然气运输所需阀门的专业制造商,其70%左右的生产订单来自中石油、中石化。其所属的乘风阀门集团副总经理赵刚介绍,2007年,该公司研发的全焊接球阀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总局组织的新产品鉴定。此后 ,公司在国家石油、天然气主干线球阀研发、生产上承担重任。2015年,全球最大口径——通径(指天然气运输过程中,气体能通过的口径)1.4米、球体直径5米、毛坯重达16吨的天然气管线专用球阀研发成功,并应用在中俄天然气管线项目东段工程。

“所谓球阀,就是用铁做成球体状的阀门,要做圆、打磨光滑,要保证不泄漏,还要埋在地下30年不坏、不换。要攻克的技术难关有很多。”赵刚介绍,近几年,乘风阀门集团平均每年可以获批40~50个技术专利,无论是在国家级新产品开发上,还是在全球创新产品研制上的所有科技突破,全是在大邑实现的,“到大邑来,是我们集团做的重要决策。”

目前,乘风集团正在进行技术上跨学科融合,“让阀门变得更聪明”。大邑仍然是他们坚持的科技创新宝地。“大邑给了我们多少帮助?大邑的环境有多适合科技创新?我就说一点:我们集团的所有公司都搬到大邑来了。”赵刚说。

在大邑开启创新模式 斩获国家“科技成果奖”

同在大邑经济开发区,四川奥菲克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办公场地非常有特色——所用的材料,不管是“石材”,还是“木材”,都是自己生产制造的。其实,他们生产的“石材”并不是石材、“木材”也并不是木材,而是该公司创新研发的替代型新型装饰材料——“装饰板”,其材料应用和独创的施工工艺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于2011年获得国家住建部颁发的“科技成果奖”。

“2008年,我们因为发展预拌砂浆新模式来到大邑,几年来,一直在建筑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四川奥菲克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建明对大邑创新驱动发展环境赞不绝口。几年里,获得19项国家专利授权,公司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还被国家住建部评为“新型房屋建筑材料产品示范基地”。“军功章里,公司占一半,大邑县政府给予的支持占一半。”唐建明掰着手指数着大邑给予的各种支持:知识产权综合应用已经成为常态化;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引进科技人才等,“前不久,大邑县科技局刚帮助我们申请到了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大邑县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由大邑县政府牵头,与成都大学联合共建的新型建材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正在运筹之中,院址就设在四川奥菲克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那栋“创新大楼”内。

“产业研究院就是新型建材高端人才聚集地,你说,公司的未来能不好么?”唐建明正为产业研究院正式运营忙并快乐着。

大邑这样做

创新开展科创工作 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大邑县商会大厦一楼,大邑县科技服务中心、大邑县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成都市创新服务平台大邑工作站等三块牌子合并在一起,就近为大邑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服务、维权援助、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中介服务等所有科创难题。

“政府把工作做到细处,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大邑县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科长尹卫东是几十年的“老科技”了,见证了大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创新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的过程,“支持企业创新,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也在创新。”

以“科技金融”服务为例。大邑以“科创通”平台使用为重点,实现科技创新的“市县联动、供需对接、资源共享”,仅2015年平台提供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方面的服务400余次。大邑与农业银行合作,率先在三圈层开发出“科创贷”,融资规模1亿元,2016年计划贷款3000万元以上。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科创引领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大邑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大邑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大邑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核心战略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等政策,形成“1+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营造良好氛围。2016年5月,大邑对2015年度符合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资助条件的65个项目进行了资助(奖励),总金额404.9万元。

在这个环境里,大邑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大邑重点发展机械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2015年,大邑向上推荐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0个,争取国家科技资金2000余万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项。

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大邑建成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21个、培育高素质科技企业51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创新人才培养(引进)途径初步显露。大邑以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提升人才对企业的适用性,2015年,“柔性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11名,新增省“千人计划”专家1人、“成都人才计划”4人;建立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试点基地10个、示范基地5个。

产学研协同创新渠道初步打通。大邑先后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电子商务、研发机构建设、智慧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搭建起产学研合作推进机制。2015年,大邑开展产学研合作课题28项。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