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启动森林资源自主评估林农贷款更方便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7:13: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雷倢  

□本报记者雷倢

9月14日,大邑县花水湾镇阳沟村,林地经营业主林玉强播下了云木香的种子。

此前,他的1000亩林地上主要种植的是山木药材。山木生长周期长,至少要5年时间才见效益。林玉强一直想购买一些生长周期短、获利较快的药材来进行套种,但前期投资的资金压力不小,一时难以周转。

今年8月,他向银行提交了林权抵押贷款的申请。但当时,他也做好了短期内拿不到贷款的思想准备。“听很多同行说,以前无论林地大小,光评估少说都要七八天才能完成,而且费用还很高。”

有案例在先:陈家松是大邑第一个用林权抵押贷款的人,虽然最终拿到100万元贷款,但当时他跑了银行、林业、担保以及评估中介共4个部门,前后办理了近50道手续,所有文件加起来好几百页。用他的话说“好几次都想放弃了”,而且“评估机构当时本地都没有,要开车到成都去办,开支也不小”。

让林玉强没想到的是,8月11日向县农林局提出贷款申请,8月13日,县农林局就组织了包括3位专家在内的评估小组,来到他的林地进行实地考察。从提出申请到最后拿到贷款,整个过程竟不到1个月。

快,得益于大邑县启动森林资源自主评估。这也是大邑县首宗自主评估的林权抵押贷款。

大邑县农林局林业改革办主任全正军告诉记者,作为成都市林业面积最大的县,大邑有着119万亩林地,并于2007年开始进行林权改革,实现了林权抵押贷款,“从2007年至今,全县林权抵押贷款金额为9300万元左右。”“虽然林权改革一直走在前面,但林农反映,等待时间较长,手续比较繁杂。”全正军说,为此,今年5月大邑县农林局、统筹办、财政局等组成了县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咨询小组,“持有相关权证的业主,单宗评估价值在100万元(含)以下的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项目,可以向我局提出免费评估申请。”

以林玉强的林地评估为例,评估小组结合林地区位、交通条件、土壤类型、坡度、厚度等综合因素,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拿出了评估报告,为林地估值96万元。拿着评估报告,林玉强很快在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