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18:2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8月11-12日,全省知识产权局长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县科技局作为全省三个作经验交流的县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之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2012年1月以来,我县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力营造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的全面融入,助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专利申请从2011年的735件提高到2015年的1506件,年均递增 19.64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12年的 32.2亿元提高到2015年70.3亿元,年均递增 29.73%。

健全激励机制 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为了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域覆盖”,我县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基础,成立了县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并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和3个产业园区设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站,实现知识产权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活动的要求。

“我县重点加大对企业研发、企业专利(科技成果)引进转化、高层次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科技金融补偿等方面的支持、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我县对2015年度符合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资助条件的59个项目进行了资助(奖励),资助(奖励)金额达404.9万元。

加强示范引领 促进集群发展

为了推进产业高端发展和集群发展,我县通过定期走访企业、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等措施,不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我县已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4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5家,初步形成了以成都圣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以成都大宏立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以四川远星橡胶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成都蜀之源酒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食品加工4大产业知识产权集群。

“去年,我公司向县科技局申请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项目,获批了10万元立项资金。县科技局根据我们公司的管理体系和工作实际情况,对知识产权的获取、维护、保护、实施与运用等内容给予了指导。”大宏立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多方合作 探索服务企业新机制

“我县还建立了‘政府-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合作,帮助企业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实现知识产权效益最大化。”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县知识产权托管企业现有27家,其知识产权管理和应用水平均得到提升。成都圣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专利运营,2个发明专利技术获得7500万元收益。

同时,还在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相结合上进行探索,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开发了“农业银行-大邑科创贷”金融产品,融资规模达1亿元,有效缓解了“轻资产、无抵押”类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下一步,将着力聚焦优势产业,扶持和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进一步提升全县企业创新能力;强化知识产权转化应用,使之成为现实的社会财富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校院地协同发展,促成企业与各类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赵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