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13个老旧院落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7:57: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陈杰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下水道全部是新管子、楼顶也重新做了防水,不堵不漏了。”“新安装了路灯和摄像头,晚上回家也不怕了。”11月23日上午,大邑晋原街道东街266号院落粉刷一新的活动室内一片欢声笑语,正在这里休闲娱乐的院落居民们彼此说笑着,对改造后的院落环境非常满意。今年以来,大邑县继续实施老旧院落改造。目前,13个老旧院落的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中旬全面完工。

实施“一院一策” 确保工程质量

平坦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大门和墙壁、整齐排列的各类线缆……改造后的箭北巷60号院落,处处透着整洁清爽的气息。住户刘大娘指着脚下新铺设的混凝土路面高兴地说:“现在好安逸哦,坑洼的道路打上了三合土,再也不怕崴脚和弄脏衣服了。路下面的下水道也重新安了管子,再也不用担心堵塞和漫脏水了。”

老旧院落改造是大邑县“四改六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2月,大邑县通过竞选的方式,确定了晋原街道围城北路东段80号、北巷子14号、箭北巷60号等13个亟需改造的院落。同时,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深入改造现场核实存在问题,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结合改造标准和院落实际,确定改造内容,并邀请院落自治组织全程监督改造过程。

“9月10日开工以来,13个院落改造进展顺利。”老旧院落改造工作牵头单位、大邑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雨污分流、屋顶防水、道路平整、绿化补植、安装公共区域照明及视频监控系统等。为确保工程质量,所有施工材料均要送样到县质监站和监理单位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还要对关键工序进行旁站监理。同时,施工单位加大了人员和机械的投入,并优化了施工流程,将各项改造内容有序穿插进行,有效确保了工程按时间节点推进。“目前,改造工作已完成90%以上的工程量,待绿化修剪、照明及监控设备调试结束后,13个老旧院落改造全面完成。”

落实机构经费 院落管理常态化

为有效杜绝院落管理不到位,甚至无人管理的现象,大邑县充分发挥院落自治组织作用,13个院落均成立了业委会,并将改造前归集的每户每平方米2元的房屋维修资金存入院落业委会专户,参照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专业管理,用于整治后院落公共区域的基础设施维修。

同时,大邑县还依托各院落所属的社区成立了物业服务中心,将院落原有的门卫等物业人员统一纳入中心进行管理和指导,并由中心直接与业委会签订物业管理合同,使得原有的粗放式院落管理更加规范化。

“既有业委会,又有物业管理,还归集了维修资金,院落管理在人员和经费两方面得到了保障,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对物业服务中心的管理和指导,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物管进行培训,确保院落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大邑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