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王泗镇推进林盘治理 获得成都市重点支持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8:16:2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邓超辉 赵航  

昨日,记者从大邑县获悉,近期,在全市林盘保护利用竞争比选中,来自大邑县王泗镇黄土村的“黄土桥”林盘获得成都市重点支持川西林盘三等奖,代表大邑县成为唯一一个重点支持林盘。王泗镇积极推进林盘保护治理,推进农村经济和政务服务等事业协调发展,这也是当地探索利用林盘保护契机,坚持保护与发展同步走的一个缩影。

林盘治理

村落有了新面貌

王泗镇黄土村是一个拥有2000余人口的村落,也同样是一个具有传统川西风貌的村落。去年开始,黄土村村委开始探索林盘保护机制,通过对沟渠、道路的改造,同时,建立村组治理机制,由村内的党员干部带头,引导村民自发参与林盘内环境卫生的治理。经过治理,现如今,黄土村已完成千米道路硬化,新修亭子4座,绿化环境数亩。

环境整治了,同时也带动黄土村村组治理机制在当地的延伸覆盖。黄土村便民服务室也利用村民前往凉亭纳凉休息的时机,将政务服务延伸到村民的身边,通过发放宣传单、政策讲解的形式让村民及时了解涉及村民的社保、养老、农事方面的政策信息。

产业互动

发展有了新活力

利用林盘景观和人文资源,黄土村还发展一、三休闲农家产业互动,通过进入“水碾农在”等观光现代农业为黄土村探索一条产业互动的路子。

记者在“水碾农庄”看到,这是一个集餐饮、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场所。在农庄建设设计时,农庄充分保留了林盘里的原貌,对原有村貌进行改造,并重新打造成娱乐场所。农庄的房间大都是村民的居所以及村里的碾坊所在,通过对碾坊的打造,仍保留了碾坊原有器具,以及土墙等具有历史感的文物,并开放成休憩场所,使得农庄在保护黄土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又获得新的活力。

据了解,下一步,黄土村还将继续推进林盘治理,深入林盘与水碾农庄的融合,打造川西传统林盘旅游小环线,进一步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域互动

保护发展相协调

除了黄土村开展林盘整治外,在王泗镇,林盘整治整治工作正在全镇多个区域有序推动中。

王泗镇尚河村“庹家大院”通过科学的规划,合理的布局,建设了包括主道炒石路、支道青砖路、雨污沟整治门景系统新建庹大院子牌坊等风貌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庹家大院”林盘得到了保护,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形成充满酒乡文化特色的和谐美丽新农村。

庙湾村“赵大院子”林盘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包括道路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个部分。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工程建设。

为全力推进林盘整治工作,推动环境整治、社会治理和经济协调发展,王泗镇建立机制,在各村成立了传统林盘保护利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和动员,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和参与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