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大邑:让非公组织党建落地落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16:44: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晓东  

伴随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如何加强其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四川省大邑县在探索构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的基础上,在园区这一非公组织集中的领域组团化、统筹化、融合化推进党建工作,解决了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为非公组织党建落地落实做出了有益探索。

【基层实践】

伴随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如何加强其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四川省大邑县在探索构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的基础上,在园区这一非公组织集中的领域组团化、统筹化、融合化推进党建工作,解决了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为非公组织党建落地落实做出了有益探索。

探索党建组团,引领非公企业抓党建

日前,在大邑县工业园区,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了新鲜事,要求入党的职工一下子增加到70多人,其中包括总经理魏永春。前不久,大邑县组织企业负责人培训,身边企业都在介绍通过党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经验,魏永春怦然心动。

在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围,20多家企业的党组织共同组成党建联盟,相互学习比拼成为常态。党建工作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经营管理相融共生,一改过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不足、服务与基础保障不强、党建与发展结合不紧,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发挥作用难的窘境。

2015年,大邑县充分利用工业园区、文旅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三类产业园区非公企业最为集中的特点,在每个园区成立综合党委,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党建组团,在服务企业中引领非公企业抓党建。

同时,该县探索党建分组团“2+30”党建工作模式。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党建组团下面成立若干个行业(地域)党建分组团。即每个分组团由1家县级经济部门党委或乡镇党委、1家党建基础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牵头,带动30家左右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已成立27个党建分组团,覆盖园区内800余家非公企业。

统筹推进,解决服务和基础保障不强难题

在大宏立集团,党组织由最初的7名党员发展到现在70名党员,队伍与阵地不断壮大。大宏立集团的活动中心、党员学习室等设施向周边同在一个党建组团的23家企业开放,形成统筹推进党建新格局。

大邑园区的党建分组团牵头单位每月走访一次企业、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和党建组团理事会,每季度末召开一次专题会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大宏立集团党总支委员陈莉说:“党建组团搭建了会员企业在党建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2016年,各党建分组团牵头单位组织人员到联系指导的企业走访调研500余次,召开专题会40余次,为企业解决党建、政策、投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1350余个。2016年大邑县为全县8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78名专职党务工作者、14个非公企业党建分组团(党建指导站)、19个新建党组织、3个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发放党建经费补贴130.08万元。

促进融合,解决党建与发展结合不紧难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邑县农业产业园区,综合党委团结起180多家企业、246个家庭农场、800多位农业职业经理人,形成技术创新、农业培训与销售的大平台,带动周边18个村数万群众增收。

推进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效“融合”、实现“相融共生”,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激发了企业抓党建的内生动力。大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通过引导、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支委(党委)委员与企业高管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管理制度,从而为广泛听取党员对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搭建了便捷、高效的平台。据统计,全县广大党员向企业提出技术革新、改进管理等方面合理化建议2600条,完成技术革新163项,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通过探索与实践,大邑全县三类产业园区已建党组织175个,增长192%;发展党员1681名,增长65%;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覆盖率显著提升。目前,工业园区党组织覆盖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为100%,有效助推了全县经济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