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融入全域成都交通体系 助力大邑建设“宜业宜居宜人之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9:09:5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大邑段、成蒲铁路、天邑快速路、市级扶贫村道路改造,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为大邑县“七城同创”战略打响头炮。

现代交通构架的建设,在加快大邑融入全域成都交通体系的同时,也在助力大邑的城市、产业、民生的同步推进。

比如准备实施的天邑快速路,在县城,将完成大邑的二环路构架,城区面积扩大30%;向外,连接天府新区产业功能区,为未来的产业对接做好铺垫。

交通环境的改善,打开了大邑“宜业宜居宜人之城”的城市发展空间,可以预见,渐次跟进的将会是产业的拉动、民生的持续改善。

实施“两轨五横六纵”

大邑跨入成都15分钟经济圈

“十三五”期间,大邑县将紧紧抓住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四中心一枢纽”的契机,融入成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从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上下工夫,加快大邑重要对外通道和骨架交通路网建设,主动跨进成都15分钟经济圈,主动承接天府新区辐射,主动对接蓉欧快铁和高铁交通圈,增强大邑县产业聚合效应,加快推进大邑“七城同创”。

大邑县依托成都交通发展战略和《成都市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结合县域路网状况和产业结构,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推进“两轨五横六纵”骨架路网建设,2020年建成服务“东部新区”和一、二、三产业的高效、快捷路网,建成与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立体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以县城和东部新区为核心的“2+1+14+N”县域城镇体系。

据悉,目前,“两轨五横六纵”涉及的交通建设项目正顺利推进,其中成温邛快速路已建成通车,西岭至大川通道完工;成蒲铁路大邑段正抓紧施工,预计2017年7月完工;大邑至天府新区快速路第一期预计年底完工,大邑至天府新区快速路第二期、三期正进行前期准备;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西段(成都第三绕城高速)也在快速推进。

处于远郊区域的大邑县,将改变只有一条高速连接成都中心城区的状况,形成多条快速路、高速路、高铁多连接通道的立体交通,更好地承接中心城区经济辐射。15分钟经济圈的构建,也使大邑的城市发展思路突破“单打独斗”,卫星城概念,也将为大邑城市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建设天邑快速路

大邑城区扩容30%

大邑到天府新区的快速路一期,在大邑城区北二环段,今年年底将完成建设。届时,成都市民前往西岭雪山,不必穿行大邑城区,直接从全新修建的互通式大邑东出口,经过北二环,更方便快捷地前往西岭。

更为重要的是,北二环与现有的大邑绕城形成完全闭合的环状道路,构成大邑城市的二环路。原属于郊区的部分,正式纳入大邑山水城市的打造范围。据统计,一条北二环的修建,使大邑城区面积扩大30%。“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依山傍水”的城市生态格局,雏形显现。

除了城市发展空间扩大,北二环从大邑城东向城外延伸,将是连接天府新区的快速路。据了解,今年,大邑将加快东部新区建设,按照“产城一体”理念统筹划分产业功能区,沙渠镇注重产业聚集,吸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落户,加快推进滨河湿地公园建设,大力推进特色商业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教育、医疗机构建设。

天邑快速路的修建,也将极大带动大邑东部新区建设提速。承接天府新区产业辐射,成为拉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一路多得”的“发展之路”。

道路通,百业兴。双向六车道,全线无红灯。记者驱车来到已经通车的成温邛快速路大邑段,路面十分整洁,沿途的标识标线、交安设施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该路段还配套修建了大邑县首座全互通立交桥——安仁西立交。该立交上跨成温邛快速路,一举贯通龙门山旅游公路大邑至蒲江连接线和即将修建的大邑至新津快速通道。安仁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地人对成温邛快速路抱着很大的期望,现在,成都到大邑又多了一条快速路,当地不少居民准备借着成温邛快速路的“东风”,搞农家乐、农家观光。

据大邑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邑县正在进入交通大会战的关键期,快速路、高速路、高铁都将陆续实施,大邑交通区位的改变将是翻天覆地的。

17条乡村路全覆盖

打造大邑标准“致富路”

规范的交安设施、标线清晰的六米沥青混凝土车道,这是通往斜源镇六坪村的乡村公路。今年这样标准的“村路”将通达大邑17个市级扶贫村,打造大邑标准的致富路、民生路。

路通,业将兴,人心齐。六坪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高标准的道路,为今后发展旅游打下了基础。村口将修起旅游牌坊,从河谷到山顶遍植红枫树,山顶观景台栽种牡丹花,形成四季乡村休闲游。

“我们还计划沿着这条公路,打通与周边青龙村的道路,形成连接雾山大坪村的户外旅游环线。”该村的“小组微生”示范点即将交房,一些村民已在合计开民宿的计划,迎接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

据介绍,大邑县正在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这样的扶贫路、致富路会在大邑越来越多。

大邑县的交通正在实现域外无缝对接、域内畅通无阻。在刚通车不久的西岭至大川外联通道,盘山水泥路蜿蜒而上,直达海拔近2000米的山顶,沿途不时有运载农副产品的车辆通行。西岭镇飞水村村民吴志浩说:“以前这条路破损严重,坑坑洼洼,我们出趟门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乡亲们早就盼着路修好了。现在路通了,大家不仅出行方便,山里的土特产、药材也能轻松地拉出去卖,来来往往的人多了,还可以在家门口赚旅游钱呢。”

“西岭至大川道路的建成通车,大大缩短往返大邑和芦山所需时间,对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该道路全程有24个弯道,风景秀美,今后将吸引不少骑行爱好者前来观光。”据大邑县交通运输局介绍, 江至邛崃大同的公路也已通车,西岭雪山与天台山、平乐古镇的旅游资源正在抱团,形成更大的旅游辐射力。

大邑县在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仅去年全年就新建项目10个,续建6个,改扩建道路约106公里,有力推进了县乡道路联网加密,优化了城乡路网结构。今年,大邑将围绕“大交通、大发展”思路,实施重大交通项目攻坚,打通对外交通节点,全方位融入成都市区。本报记者 洪继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