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给流转土地系上“保险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8:41: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邵明亮  

2月20日,大邑县上安镇汪安村村民马电辉又在考虑把地租出去的事情了。

2015年,马电辉把自家的4亩地流转给本村一个业主,可每亩600元租金拖了很久才给齐,所以去年他一气之下说“谁都不租了”。

进入2017年,老马突然转了念头。

这一次,老马为何不再担心租金了?

拿不到租金,村民曾“谈转色变”

近几年,随着种地成本的增加,马电辉常觉得这4亩田成了“负担”,“除去成本,4亩田一年收入才千把元钱,耕种还很花时间精力。”

可把土地流转出去,合约到期却拿不到租金,这样的遭遇又让他对流转有些寒心。

类似情况并非个别。上安镇农民黄正邦前些年把家里的10亩水田流转给当地承包户,光要租金就要了两年。“这个土地租错了人就是麻烦,以后还是谨慎点。”

黄正邦颇有感慨。

不租给小业主,那租给专业合作社或农业公司是不是就没有风险?“去年邻近县市就发生一起农业公司倒闭事件,该公司从农民手中流转的1000多亩土地无法支付租金,最后只得由当地政府来兜底。”大邑县上安镇副镇长田维告诉记者:“由于管理不善以及当季气候等原因,经营者有可能面临土地的租金无法兑现的问题,导致很多农民‘谈转色变’。”

花小钱买保险,农民、业主都受益

大邑是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农村土地确权面积有32.7万亩,2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超过16万亩。为给流转土地的农民吃上放心丸,去年大邑引入两家保险公司,推广流转土地履约保证保险,给流转土地系上履约“保险绳”。

据了解,两家保险公司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3%收取保险费,其中农民承担20%,业主承担80%,县财政又按双方实际缴纳保费的50%比例给予奖补。以上安镇汪安村每亩800元的流转价格来算,农户每亩仅需支付保费2.4元。“一亩地只需交两块多钱,就能保证第二年租金一分不会少。”这笔账让马电辉觉得“划算”。

四川欣禾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大邑县流转的6000亩土地,都参加了流转土地履约保证保险。虽然公司为此每年要多支出5.76万元保险金,但副总经理文华同样说“划算”。“毕竟农业需要长期投资,钱投下去往往要五年十年才见效益,有了这个保险,既可以打消农民‘不敢租地’的顾虑,也可以规避‘半路上不租了’的风险。”文华说。

而且,以前每亩地每年要预付农民至少100元租金,现在土地参保了,农民不再要求预付租金,“等于公司一下腾出50多万元的周转资金。”文华表示,今年,公司力争在大邑流转土地1万亩。

首次推行,政府划拨财政资金奖补

从今年1月3日全面推开流转土地履约保证保险工作以来,大邑县已有1万余亩流转土地加入该保险。

但大邑县农林局经管站站长王恒也表示:“在一些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地区,村民参保热情比较高涨,但也有一些地区的村民由于对该项保险缺乏了解,还在观望。”

“村民参加保险的热情越来越高,我们作为政府部门,也松了一口气。”田维介绍说,上安镇正积极打造“精品粮油小镇”,靠每家每户的分散经营肯定不行,必须引进专业公司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因此,必须大力推广土地流转。”

为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大邑县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专项资金,确保对购买流转土地履约保证保险的行为能奖补到位。“我们目前是将20亩以上农村土地流转纳入履约保证保险,预计今年县财政将拿出70多万元资金,用于保险费奖补。”王恒表示,大邑今年将力争把5万亩流转土地纳入流转土地履约保证保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