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雾中山李花节3月12日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09:11:1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洪继东  

雪白的李花,春日里竞相怒放,满山遍野蔚为壮观。每年踏青时节,雾中山赏李花,成为成都市民的精品赏花目的地。

雾山乡的花海,来自于大坪山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的李树。其中,2000余亩为大邑县本地品种金蜜李,该品种是中国金蜜李类中最具浓郁地方特色的优良果品,也是四川省著名土特产品之一。这里不仅是大邑县农业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之一,大邑金蜜李更于2014年3月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雾山河畔·浪漫花期”暨成都雾中山第五届李花节3月12日又将拉开帷幕,花海中人潮涌动的景象又将在大坪村上演。这不仅是美丽春日的景象,而且是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下产业互动的美丽景象,折射出大邑依托特色产业基地,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激活乡村旅游的成功示范。

“小李子”富农增收

甩掉贫困帽子

虽然李花还未到盛花期,但是只要天气晴好,雾山乡大坪村就已经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踏青赏花的游客,或坐在农家院里小憩,或沿着登山步道吐纳春天的气息。

雾山乡大坪村的农家乐,都做好了迎客的准备。“就这一个多月,少说也要挣好几万嘛。”鹤顶生态农庄的老板,前几年在外办企业,眼瞅着家乡金蜜李产业越来越红火,乡村旅游也随之兴起,干脆卖了企业,回乡办起了星级农家乐。

现在人气兴旺的大坪村,过去却长期是基础设施落后的市级贫困村;如今成为“摇钱树”的李子,过去却是乏人问津的“累赘”。由于道路不好,李果销售全靠人背下山,李果能给村民带来的收益很少,“一天来回四趟,背下去100多斤,一元五一斤,二十多亩李子卖的钱,还不够供两个娃娃在外读书。”大坪村14组的王相忠说起过去卖李果的辛苦,一脸的无奈,曾经一度想把李子树全部一砍了之。

有着50多年李果种植历史的雾山乡,金蜜李品种优质,只是缺乏规范、标准的种植和市场营销。2010年,雾山乡大坪村金蜜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统一种植技术规范,统一小包装销售,2014年申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大坪村则整合利用各级扶贫资金、村公资金,完善山区道路。路通了,昔日不值钱的金蜜李成了香饽饽,连李花也能变成钱了。雾山乡的第一届李花节在2013年开幕,金蜜李树成为大坪村的“摇钱树”。

“幸好坚持下来了,现在李果都是游客自己摘,五至八元一斤,还不够卖。”王相忠已把家中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仅接待游客餐饮一年就有五、六万收入,带动李果收入十多万,全年下来,王相忠一家能挣二十万。而像鹤顶生态农庄这样的星级农家乐,一年仅农家乐收入就超过百万。

大坪村山上的农家乐由原来的3家已经发展到如今的20多家,一些原来外出打工的壮年劳动力也纷纷回到家乡创业就业。赏花沿线不少村民带着蜂蜜、红豆杉酒、跑山鸡、老腊肉,干笋子、土鸡蛋、野天麻以及春后各类野菜等特产让游客自行选购,村民们卖得火爆,游客们买得开心。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每年有超过15万游客到大坪村旅游。2016年,大坪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4万,已达到脱贫标准。大坪村的贫困帽,因这个小小的李果,而成功摘掉。

大坪村支部书记张开兵说,去年引进了脆红李等新品种,种下了红梅,积极引入户外运动项目,滑翔伞项目、攀岩项目已经实施,未来的大坪村四季都有耍法。

特色产业演绎致富故事

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雾山乡大坪村农旅结合走上致富康庄大道,堪称一、三互动的生动实践,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实践正在大邑县的各个特色产业基地“开花结果”。

走进韩场镇的葡萄园,俨然是走进了一个观光农业公园,标准化的葡萄大棚一眼望不到头,搭配的荷塘、亭台,成为游客小憩之处,每逢葡萄采摘节,各地美食遍布葡萄园,欢乐的美食乡村游让你乐而忘返。

大邑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葡萄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成为成都市范围内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园。万亩葡萄园内有韩雅苑、麦田岁月、桃李源、萄苑农庄、创意葡萄农庄等一三产业互动项目10余个,依托葡萄采摘节、葡萄文化宣传获得了喜人的市场效果,不仅提高了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的综合效益,而且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农民持续增收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目前基地已经建成有机葡萄基地3个,有机品牌3个,“安仁葡萄”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如今,园区做足葡萄观光这篇文章,依托逾万亩葡萄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游,在原有种植业的基础上,逐渐与第二、第三产业形成对接,葡萄种植业、葡萄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三产联动’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园区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现在是小葡萄结出了“钱串子”,葡萄架搭起大产业。

每年4月,位于大邑安仁蓝莓博览园都会举办蓝莓采摘节,“2000亩的蓝莓基地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摘乐趣,还可以品尝农家土九碗、逛特色农产品展销、参加特色亲子互动等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正是按照“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商品变礼品”的理念来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大邑县先后获得“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旅游强县”等荣誉称号。2016年度大邑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实现综合营业收入3.38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金星乡天府花溪谷、深秋银杏最佳观赏地白岩寺、春天满山桃花漫漫桃花寨、湿地公园特色产业造就的沙渠精品农业园区、花果飘香的雾山金蜜李基地、葡萄蓝莓硕果满枝的葡萄、蓝莓园区、菌菇破土而出的成都菌博天下等数十个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园区观光旅游为主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我们将立足生态资源和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优势,扩大现代农业品牌影响,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以体验农业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业,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邑县农林局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洪继东 图片由大邑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