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县农林局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巡护队第82次巡山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6:51:23)  来源:今日大邑  
编辑:林霜  

4月21日上午天还未亮,县农林局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巡护队14名队员整理好背囊,带着红外线触发相机、帐篷和干粮等物品,开始了第82次巡护之旅——对黑水河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护。从2004年成立巡护队至今,13年来,他们风餐露宿、跋山涉水,一直行走在守护保护区野生动物的征途上,用执着的坚守为我们诠释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身负背囊50斤左右

路遇野生动物很淡定

黑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最高海拔为5364米,是1993年批准建立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等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要目的。2004年,县农林局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巡护队成立,14名队员成为了这片总面积为317.9平方公里的山野密林守护者。

“今天巡护的路线是银厂沟,沿途查看红外线触发相机拍摄情况,顺便做大熊猫生活环境监测,这次巡护大概要走10天。”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主任李锦奎说。准备工作就绪后,巡护队员背着30—50斤的背囊出发了。“在自然保护区巡护,随时会遇到各种野生动物。”巡护队员张剑说,他们已和很多野生动物打过照面了,黑熊、野猪、羚羊……一开始大家总感到害怕,但几年巡护下来,心态转变为淡定。“每年5—8月是野生动物活动最频繁的时期,我们进山巡护遇到黑熊都是平常事,一开始大家都恐惧,到处找地方躲避,后来慢慢地发现其实这些野生动物也很怕人,只要你不侵犯它,不靠近它,它也不会攻击你。”

临近中午,大家从背囊里拿出饼干、沙琪玛和矿泉水,围坐在一起吃起了午饭。“野外巡护走的路多,要尽量减轻负重,而饼干、沙琪玛等食品容易携带和保存。”张剑说,这些东西吃一两天还能接受,要是连续吃上10天的话,大家看到饼干都会发干呕。于是巡护队员进山也会适当带些大米、蔬菜等,尽管煮出来的饭基本都是夹生的,但大家也很满足了。

拍摄到4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

野生动物影像资料

趁着吃午饭的间隙,记者从巡护队员口中了解到,自2011年开始,巡护队陆续在保护区中安装了60多个红外线触发相机,收集保护区范围内野生动物的图片和视频。张剑告诉记者,巡护队员最兴奋的时候就是去取红外线触发相机看照片,因为总能发现那些野生动物们有趣的一面,“照相机上面架着的闪光灯,很多动物们对这个都很好奇,曾有一头羚牛不停地在相机附近走来走去,不时抬头看镜头,原来它就是过来和相机嬉戏的,那样子太可爱了。”

自巡护队开展红外线触发相机监测以来,共拍摄到雪豹、金丝猴、羚牛、绿尾虹雉、斑羚、水鹿等4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为保护区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大量珍贵资料。

13年进山82次

每次巡护要走10天

“没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这是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副主任胥小伟10多年从事巡护工作的真切感受,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巡护工作的情形,他深有感触。那次巡护队要连续几天趟水,雪水把队员的腿冻得麻木。在趟水过程中,胥小伟不小心磕伤腿部,他想坚持走完,没想到第二天腿部感染,患上了骨膜炎,肿胀疼痛无法行走。“幸亏同事及时把我背下山,不然我的腿就残废了。”谈话间,胥小伟流露出对同事的感激之情,更多的则是干好巡护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悬崖峭壁、冒雪前行、湍急河沟……很多危险的经历伴随着巡护队员,而像这样的工作,他们每年至少巡护6次,每次巡护要走10天,每天行走8至12小时。13年来,他们巡山82次,用胆量和毅力克服了悬崖峭壁、湍急河沟和恶劣天气环境,用脚步丈量保护区的每一寸土地。

不惧道路崎岖

要为保护野生动物尽一份心

“只有不怕苦不怕累和团队默契的配合,才能完成如此艰险的巡护。”这是巡护队员们多年从事巡护工作的真切体会。在2016年的一次巡护中,从九里岗到九龙池直线距离只有7000米,但大家却走了11个小时,所走的路程超过30公里。胥小伟分析原因,因为在山间行走,开路、行路都会异常艰难,再加上道路崎岖,中途还有绝壁、裸岩,队员稍不注意就会坠入悬崖。“因此,大家在行走途中时而手拉手、时而借用木棍牵拉、时而相互提醒山路障碍,共同克服艰险路途,完成巡护工作。”胥小伟说。

不仅如此,巡护队员们越是深入丛林,路越是难走,有时甚至无路可走,沿途还有不少陷阱:看起来碗口粗的大树,用手一抓就倒,因为都是枯树;看起来平平的草坪,但你不用脚先试试,就可能陷进去;看起来坚实的台阶,但脚踩上去时,就可能摔下来……

“能为保护野生动物尽一份心,再辛苦都值得。”这是县农林局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全体巡护队员的追求。今后,巡护队将继续在这317.9平方公里内巡护,用他们的毅力和行动守护好野生动物的家园。(钟维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