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护这一河清水 他说再辛苦都值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5:23:5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洪继东  

  

开栏语

  天府之国,自古青山绿水环绕,保护好这一泓清水,不仅是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基本要求,更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的具体实践。

  目前,成都已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每一条河流都有了自己的“安全员”,他们不仅承担着河流的看护职责,更是在守望自己的美丽家园碧水长流。

  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跟着河长去巡河”系列报道,直击现场,走近一线与河长一起感受守护河流,体验河长们的辛苦付出,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一工作,共同参与到我市的重拳治水行动中来,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推开办公室的窗户,望一下山上的云雾,已经成为白继杨出发巡河前的习惯,“山上的云雾会说话,近段时间的晴雨都能看得见。”白继杨从大邑县王泗镇调到西岭镇工作才一年多,担任该镇河长办公室主任也才不到两个月,但通过跟身边的“老西岭”多问多学,现在他已经对西岭山区的天气、河流、山林熟稔于心。

  大邑西岭镇流域内有四条均发源于大山之中的河流,流域面积达到447平方公里,可以说是成都市镇一级中流域面积最大的。

  白继杨负责的河段是云华山河,属于西岭镇流域四条主要河流的支流。巡河的长度有9公里,白继杨每周都会全程巡河一次,“其实每次到村上联系工作,都会顺便看看,但每周一定会专门巡河一次,并作记录。”

  巡查200米自然河道

  他来回走了30分钟

  沿着白继杨巡河的9公里路段,车行一刻钟,海拔从不到1000米,提升到1400多米,这才来到了他开始步行巡河的地点,“这里已经接近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的外围,只有两三户人家,再往里走就只有云华村的唯一一户人家,这里算是公式江河有人居住的源头。”顺着白继杨手指的方向,茂密的丛林中,一座瞭望高塔很醒目,“这是熊猫观测站,听说最近又发现了熊猫在附近活动。”

  这里的河流,水量充沛,清澈见底,“从山里流出来的水,直接饮用都没问题,地道的矿泉水。”记者跟随白继杨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河边的鹅卵石上,一边注意查看河中是否有漂浮物,一边查看两岸边是否有白色垃圾。看到一个矿泉水塑料瓶,白继杨顺手捡了起来,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这里环境好,现在来从事户外活动的人也多,我们村上的干部都会对进山进行户外活动的人说明环境保护问题,但难免有些人不遵守。”

  短短200米的自然河道巡查,白继杨就来回走了30分钟。乱石堆砌的河道边,走起来要非常小心,“有些一起巡河的同事就有不小心崴脚的。”白继杨走了10来次,就坏了一双鞋。

  一头大汗的白继杨蹲下身,捧起清澈的河水,喝水洗脸。正午阳光下,白继杨一脸舒爽,“再辛苦,看到这一河的清水,啥都值了。”

  河道旁73家农家乐

  每家都没了排污口

  全程有73个已经封闭的排污口、73家农家乐……对于自己巡查河段的重点监控点位,白继杨了然于心。每次巡河,他都会随机走进几家农家乐,查看厨房的油污分离设施有没有在使用;已经用水泥封闭的排污口,是否仍然处于弃用状态,“现在的农家乐老板,都懂得保护环境。”记者与白继杨走进一家三文鱼餐馆,老板看到白继杨就说:“我们绝不可能向河道排出哪怕一滴污水。”白继杨告诉记者,西岭镇内113家农家乐,所有餐饮污水都经过隔油池处理后,进入化粪池,用于种植浇灌。

  镇上的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接入西岭镇污水处理厂的管道,经过处理后排放。随着西岭雪山景区的日益火热,每年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对环境保护的压力也在增加。据了解,今年10月30日,西岭镇境内所有河道两旁500米范围内,将全面禁养畜禽。“未来供天府新区用水的第三水源地立项,我们这里源头的保护规定会越来越严格。”采访结束时,白继杨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这山中来的清水绝不允许被污染。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摄影 张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