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大邑好丈夫”杨玉明 4年如一日守护瘫痪妻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6:06: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赵航 李晓东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在成都大邑县三岔镇高山社区有这样一对夫妇:妻子偏瘫在床4年多,丈夫不离不弃,天天床头床尾陪护、护理按摩、洗澡梳头、洗衣做饭……独自挑起家庭重担,悉心照料妻子,谱写出一曲夫妻和美生活的乐章,成为当地村民交口称赞的好丈夫。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绿树环屋绕,时闻鸟鸣声,在位于三岔镇高山社区的一处僻静的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了村民称赞的“大邑好丈夫”杨玉明。今年55岁的他正在给妻子吴玉英细心做按摩,从胳膊到手指,再从大腿到脚踝……揉搓有节有度,细致入微,丝毫不疏漏一个细节。“她因高血压导致左大脑脑瘫,右边身体动弹不得,时间长了会造成肌肉萎缩,继而引发多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杨玉明向记者解释说,“这是医生的嘱咐,每天都要按时做。”

1984年,杨玉明与贤惠端庄的吴玉英结为夫妻。婚后,夫妻恩爱,生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杨玉明负责挣钱,吴玉英负责持家,两口子从不斗嘴红脸,凡事有商有量,生活幸福美满得让村民羡慕。转眼20多年过去,女儿长大成人,并组建起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他们夫妇又重回二人世界,过着平常朴实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9月,妻子吴玉英在地里种菜时因高血压突发导致脑溢血倒在地里。杨玉明迅即将妻子送往医院抢救。“幸好当时手术及时,才保住她的生命!术后的一个月里,她一直处于昏迷。”杨玉明回忆说。在那段时间,自己和女儿日夜轮流守护着她,一天天地捱,20万元医疗费,不仅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亲戚朋友数目不小的借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住院的30多天时间里,杨玉明硬是等到吴玉英醒来。虽然人醒了,但妻子却遗留下偏瘫、失语等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对瘫痪在床的妻子,杨玉明意识到妻子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自从妻子出院回到家,杨玉明便立下誓言:“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夫妻恩爱到老,一个也不能少”。

开颅手术在吴玉英的左脑壳上留下一个7公分宽、10公分长的伤口,且开口没用人造骨盖合,仅用头皮缝合,用手指轻轻一按就会塌陷;脑瘫造成语言障碍,说话像几岁孩子一样,交流起来十分困难,给她洗个头都像是揽到了个“瓷器活”。杨玉明要帮妻子洗一次头有多么难?需要穿戴好雨衣雨靴,小心翼翼,要忙前忙后1个多小时;每至夜深人静杨玉明还要帮助妻子翻身、起夜……妻子吴玉英对老公这几年的细心照料感叹不已:“我只有来世当牛做马,来报答他对我的恩情,来偿还因生病所欠下的债务了哟!”

4个春夏秋冬,1000多个日日夜夜,杨玉明一个人包揽了所有家务活,除了买菜、做饭、洗衣,还要帮妻子按摩、擦身、洗头、喂药,他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妻子。

4年坚守感动乡亲

两年前,为便于照料妻子,增加家庭收入,杨玉明利用自家空闲房屋和院坝办起了家庭茶园。冲着他待人真诚,对妻守护情深,许多乡邻都会去茶园喝茶、休闲,顺便探望一下病床上的吴玉英。

村民说:杨玉明是社区里的“最佳男保姆”,更是一个“好翻译”。吴玉英因后遗症口齿不清,经常是一阵“咿咿呀呀”让人听起来一头雾水。杨玉明最开始时也是听不懂,就只能一遍遍询问,比如,是不是想喝水了?是不是想上厕所了?还是哪儿不舒服了?……这些都是慢慢才听懂的。时间一长,杨玉明能秒读出妻子的想法。如今,妻子一个眼神都会让杨玉明知其需求。他当“翻译”的辛酸和不易,可能只有他夫妻才知道。

“吴玉英瘫痪在床4年多,却从没生过褥疮,屋里也没有异味,确实不简单。”一名村民心生感慨地告诉记者。

面对这幕现实中上演的“言情剧”,作为观众的邻里乡亲,都有自己的一番“观后感”:“说老实话。作为男同志,如果换成我遇到了这种情况,我真的做不到老杨这么好,杨玉明的行动让我由衷佩服。”“一天两天还好,难能可贵的是这么长时间,你看嫂嫂天天穿得巴巴适适、干干净净,身体养得白白胖胖,这就说明大邑哥哥是用心在护理,太不容易了。”

“她是我的妻子,我不照顾她谁来照顾她呢?”如今的杨玉明虽然精力体力大不如前,给妻子翻身变得越来越吃力……但他却坚守着,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他说:“丈夫与妻子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在遭遇人生变故时,理应祸福同当,相互掺扶,直至生命终结那一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