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秋收时节 农户打谷腾田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5:16:23)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林霜李晓东  

  俗话说得好,秋后十天满坝黄。8月28日,记者走访坝区乡镇看到收割机穿梭于田间作业,人们忙着把收打下来的稻子往家里拉,而收割完水稻的农户则忙着抓住晴好天气种秋粮、秋菜,为秋后增收作准备。

  抢抓时间

  确保颗粒归仓

  安仁镇新石村的稻田稻谷飘香、遍地金黄。村民晏永华一家正在用收割机收割水稻。记者在收割现场见到,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中来回作业,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很快,收割好的一袋袋稻谷就堆放在田边便道上,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晏永华说,由于今年种植了新的水稻品种,收成相当好、品质也不错,一亩三分地共产稻谷800多公斤,腾田后就要抢种一季蔬菜,为家里增加一笔收入。

  而在安仁镇广贤村村头的晒坝上,晒满了饱满、金黄的稻谷。借着艳阳正在翻晒谷子的村民陈永君告诉记者,为了今年实现增产增收,他选种了“超级稻”,收割后经过秤计重每亩实产超过700公斤。

  据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农林部门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机收作业、代耕代收“一条龙”服务,推进秸秆还田等,目前,全县收割面积已达20%,预计收割工作将在9月中旬结束。

  服务到田

  秋收秋种两不误

  秋收时节,忙碌的不止是农户。眼下,在各坝区乡镇县农林局农业综合服务站的技术人员也忙了起来。

  在秋收大忙时节,县农林部门把种好秋粮、秋菜作为当前为农服务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手抓秋收,确保颗粒归仓;一手抓秋种,及时腾田播种,并认真落实秸秆焚烧等措施,全面推进秋收秋种工作有序展开。同时,该局积极引导农户做好秋红苕、秋洋芋等秋季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李晓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