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产业谋发展 贴心帮扶不遗余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5:17:10)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林霜李晓东 赵航  

  火烧屯村第一书记

  为发展旅游产业扶贫出力

  松潘县十里回族乡火烧屯村第一书记是我县援藏队员江涛。5月底,江涛在该村约10平方米的计生办公室安顿下来后,便立即与村干部一道走访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的标准为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规划。

  火烧屯村是回、藏、羌、汉杂居地,居民整体文化水平不高,仅今年要脱贫的群众就达27户、213人,任务艰巨。江涛来村上才1个多月,但进入角色很快。该村贫困户丁绍才,孩子去年考上大学因经济困难弃学,他立马联系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企业将资助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该村村主任赵勇告诉记者,江涛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后,不仅为他们建立了扶贫帮扶卡,还为他们做了很多实事,是他们的贴心人。

  火烧屯村处在正在建设的成兰铁路旁,离松潘古城3公里,距川主寺景区17公里,是去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的必经之地,具备发展旅游服务业的良好条件。要实现整体脱贫,持续增收,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按照大邑与松潘整体扶贫规划,将把十里乡建成回族风情小镇,旅游服务中心就在火烧屯村。

  为了动员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江涛还正在做贫困户的工作,帮助他们贷款入股。他告诉记者,贫困户一是愁入股资金,二是担心入股后的收益,因此思想工作不好做。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困难有多大,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工作,不辱使命。

  新光村第一书记

  二度援藏尽党员义务

  6月27日,记者驱车出松潘古城沿213国道,经川主寺取道黄龙,途中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梁子后再沿丹云峡穿峡谷而出,从半山上直下12道拐,行程120公里,来到了援藏队员王强的帮扶工作地点——施家堡乡新光村。

  王强是新光村第一书记。对于援藏工作来说,他既熟悉又陌生。42岁的他,曾于2014年7月至2016年8月,被组织派往色达县农牧和科技局工作。两年中,他吃苦耐劳,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省委组织部表彰。

  去年8月,刚结束援藏工作返回单位的王强,得知大邑将对口帮扶松潘。在征得爱人同意后,他又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召唤,为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王强是这样说的,更是用行动履行了党员义务。

  “王书记来我们村一个月,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对29户贫困户一一帮扶,实行一户一策。他心中不仅装着党的扶贫政策,还惦记着给村里的光棍找对象呢!”新光村白岩组50岁的文华章向记者道出了心里话。

  卡龙村第一书记

  落实帮扶措施扶贫不忘传技

  6月29日一大早,记者驱车从松潘县城出发,途经大姓乡、小姓乡、红土乡,行程120公里来到了援藏队员、卡龙村第一书记亢书下派的帮扶地——燕云乡卡龙村。全村40余户人家、人口300多人,村民主要生产生活靠种菜养畜,挖虫草、贝母。其中有3户贫困户被列为今年的脱贫对象。

  乡党委副书记杨波介绍,卡龙村地处偏远,属纯藏族村寨,亢书来到村上后,只好扭着乡上安排的翻译一起走访贫困户,针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困难制订帮扶计划,很快,靠维修摩托的曲松家争取到了今年的危房改造资金,年老多病的钱中夫妇办起路边阳光茶水店……

  亢书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户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他将用力、用劲、上心帮助卡龙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还打算在援藏帮扶工作期间,将自己所掌握的畜牧生产知识和繁育技能传授给牧民,让牧民多养牛羊,增收致富。
(李晓东 赵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