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便民服务延伸下放 解决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09:07:3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李鳌 邓超辉  

  不知道业务怎么办?办理业务距离太远?排队等候费时间……你在办证时有碰到过类似的麻烦吗?今年6月以来,随着大邑县安仁、悦来、沙渠、花水湾四个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工作的完成和对外开展受(办)理服务试运行,大邑县群众办证更方便了。

  据了解,试运行以来,办证点承担了户政、出入境、驾管、治安、证明材料5大类,涉及户口迁移、申领护照、机动车登记等共计31项业务,都张贴有统一标识,施行同等标准的限时办结制度。

  交通违章简易办

  “我们目前设有3个窗口,目前由1名专职民警、1名兼职民警、3名辅警负责。”安仁镇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游客众多,车流量也大,平时处理最多的就是驾管业务。

  大邑县公安局自去年7月开展派出所规范化建设以来,在每个派出所都成立了一个“交警中队”,由派出所教导员兼任中队长,专门进行辖区内交通秩序的整治。如今,在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建设中,大邑县创新性地将由交警大队负责的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理划归到驾管业务中,将权限下放到各个派出所。

  据了解,开通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以来,4个办证点已经办理了655起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理业务。

  外来人员方便办

  据统计,沙渠县有近万名流动人员,是大邑县流动人口最多的镇,很多外地人在沙渠工业园区内上班。沙渠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他们要办业务往往只能放下工作,请假去县城政务服务中心的户籍公安窗口办理,现在在我们这里就能办了,给他们节约了时间。”

  7月1日起,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开始实施。仅在本月,大邑县四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受理的户政业务339起。

  深入群众主动办

  7月中旬,得知镇上有了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悦来镇居民陈福军向悦来派出所发起申请,要求派出所为其妻子陈红(社会功能受损、未办理结婚登记、未入户)出具入户相关证明。接到申请之后,悦来镇派出所2名社区民警立刻深入悦来镇三仪13组,开展了对陈红实际情况为期9天的的调查核实,当月就给出了处理意见。

  在设立四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之前,大邑县政务服务中心户籍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接待群众700人次,大邑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经过分流,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减轻了,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相应的服务质量也上去了。”

  山区景区也能办

  大邑县城往西40公里,西岭雪山脚下的花水湾派出所不仅既是一个景区派出所,也是一个山区派出所。在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之后,能够辐射周边好几个山区乡镇。

  说起一站式服务办证点,花水湾居民陈女士一脸欣喜,“以前我们常常要跑县城办业务,一天的时间才能来回。但是在我们这里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之后,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了!”

  大邑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户籍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一站式服务的全域覆盖,让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本报记者 李鳌 邓超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