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近26万城乡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www.scol.com.cn  (2017-10-13 17:00:14)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林霜钟维蓉  

  “陈叔叔最近的血压有点偏高,我给你开一剂降压药,记得按时吃。”9月28日,晋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的3名医务人员一大早就带着便携式血压计、血糖仪上门为伍玉英、陈仕明两位老人做检查,并指导日常用药……像这样的生活写照,是近年来我县在推进深化医疗改革、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一个缩影。

  “家庭医生”上门诊病 服务百姓零距离

  测血压、询问日常饮食……当天,医务人员李航星仔细地为两位老人进行健康测试,并将数据记录在册。当天不仅有专业的护士上门检查,还有专业的医生提供个性化的健康饮食指导。“要是有啥问题,我们可以随时电话联系他们。我们十分满意!”两位老人表示,自从成为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后,再也不必为高血压的日常体检发愁了,因为随时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居民以家庭为单位,与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服务团队签订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李航星介绍,签约对象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为主,逐步扩大覆盖面。签约后,“家庭医生”将为患者提供一对一健康服务。截至目前,晋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立13支“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率达80 %,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等人群。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增强群众健康意识

  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加入了家庭医生团队,今年以来,县卫计局多次组织各乡镇(街道)公立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动工作会,以企事业单位、新建楼盘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和建筑工地为重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社区活动,以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识度和接受度,增强居民的预防保健意识,开启“人人拥有健康档案、人人享有家庭医生、人人具备健康素养”的健康管理新模式,树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观念。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成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服务对象。如今,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公立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48.45万人,建档率达96.2%,组建“家庭医生”团队69支,签约25.86万人,签约率达51.34%。

  下一步,该局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社区为契机,建立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工作信息化平台,并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服务能力,及时调整和完善服务项目和方式,助推健康大邑建设。(钟维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