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水湾西岭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www.scol.com.cn  (2017-11-24 15:52:38)  来源:成都全搜索  
编辑:林霜钟维蓉  

  社区院落干净整洁、环境怡人;街道两旁绿意盎然、繁花似锦……这是“国家卫生乡镇”——花水湾镇、西岭镇展现出的新面貌。据悉,我县于2014年启动了花水湾镇、西岭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了卫生创建、除害防病、环境治理、农村改厕等工作。今年7月,花水湾镇、西岭镇被全国爱卫会评为“国家卫生乡镇”。

  花水湾镇

  镇容镇貌焕发生机

  作为旅游乡镇,环境优美与否直接关系整个景区的形象好坏。为此,花水湾镇在创卫工作中,注重景区行业卫生管理,组织人员通过开展经常性和预防性卫生监督,检查公共场所用具、用品消毒情况,严把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关等,有效规范了镇域内的餐馆、宾馆等服务业单位经营行为。“我镇还不断强化环卫队伍建设,集中对集镇区域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街面清洁、定时保洁消杀、厕所专人管理。”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先后投入资金,改造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和公共厕所,维修镇域核心景区街道路面、更换垃圾桶、规划街道停车线、实施“增花添彩”工程、维修和改造污水管网,让全镇容貌日益焕发生机。

  谈起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带来的变化,花水湾镇一餐馆老板刘永梅说:“以前不少商家把摊位摆到店门口,现在大家认识到爱护环境卫生、创建美丽家园的意义,都自觉规范经营,主动落实责任制。焕然一新的环境,让大家的生意更火了。”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为周围商家赢得旅游业发展的契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景区的游客量明显增加。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要求,继续做好创卫工作,提高群众的卫生和文明意识,带动花水湾旅游产业发展。

  西岭镇

  打造美丽家园人人有责

  “创卫要成功,首先要营造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对此,我们在镇域范围内全面宣传创卫工作。”西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公立卫生院、村(社区)卫生站、人口聚居区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利用乡村医生走村入户为老百姓看病、防疫的机会,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讲解常见病预防知识;在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意识和行为……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宣传,全镇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打造美丽家园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加大了社区管理,在各村(社区)建立健全了卫生管理制度,开展每月卫生评比活动,引导家家户户共同参与创卫工作。同时,成立了城管监察队,与各商户签订了责任书,不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确保了镇域内车辆划线停放有序,商户文明经商,无乱设摊点、无乱停乱放、无乱贴乱画的行为。

  社区环境整洁、车辆摆放整齐、楼道内无杂物堆放……如今,村民们都养成了不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的习惯,社区和家里随时都干干净净。“好的环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谈起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给大家带来的变化,西岭镇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伍春蓉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国家卫生乡镇既体现出一个城镇的发展水平,也体现出这个城镇的发展前景。目前,我们通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实现了环境管理的常态化,给我镇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契机。”西岭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旅游乡镇,今后,该镇将围绕创建西岭运动养生度假小镇的目标,为村民、游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旅游环境。(大邑新闻网 钟维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