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实施“互联网+”医疗就诊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2-19 11:37:28)  来源:newsdy.cn  
编辑:林霜钟维蓉  

  待在家中,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前进行看病就诊前的预约、支付环节;通过医院的自助设备,自主查询医院科室信息、检查检验报告单……这是今年以来,我县实施“互联网+”医疗就诊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这种模式,患者可借助手机、自助设备等诸多渠道,完成挂号、缴费、查询等“一站式”服务,就医流程得到了优化。

  微信和自助机服务缩短患者时间成本

  12月4日,市民冷小丽到县人民医院看病,上午8时30分看完门诊后,她直接去了门诊大厅前自助机,插上就诊卡、然后银行卡、输入密码……三道程序后,所缴费用清单打印出来,处方里药品名单也一并传到了门诊药房,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再不用排队等待。

  市民卢燕也从医院的微信服务中感受到了方便与快捷。卢燕前几天通过微信预约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老师康玉彬,整个过程花了不到3分钟时间。当天上午8时许,她直接来到康老师的就诊室,稍等片刻后就顺利看上了病。康医生为其开具处方后,她在微信上交了钱,随后再到药房取药。记者粗略地估计,从卢燕到达医院到取药离开仅用了半个小时。

  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医疗就诊模式,也打通了医疗就诊空间和时间的瓶颈。“它节约了时间成本,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据悉,自今年9月该院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粉丝数达到15882人,通过微信挂号15767人次,微信缴费15278人次,有效缩短了群众在大厅排队等候挂号、缴费时间。

  远程影像诊断为百姓带来便利

  在县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医务人员们正在出具放射诊断报告,放射影像上传顺畅,诊断报告完成及时。据悉,自去年县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成立后,患者可在就近的乡镇公立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拍片”。该中心放射科医师通过互联网,远程阅片并及时完成放射诊断报告。患者的每张放射影像诊断报告都会由该中心放射医师书写。而挂号及检查费用,也均按乡镇(社区)公立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正常收取,无需另行付费。

  “目前,中心每天为乡镇公立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出具放射诊断报告近40例。”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线阅片、诊断、疑难影像会诊这种模式,节约了患者的交通和时间成本,同时也能保证放射诊断水平的同质化,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提高。

  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摸索推广如微信支付、预约服务等信息化工作内容,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我县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邑新闻网 钟维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