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开幕 到刘氏庄园感受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

www.scol.com.cn (2018-09-05 10:2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卢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9月7日,“仁者安仁·馆藏中国”2018成都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将在大邑县安仁镇开幕,持续时间3个月。位于大邑县安仁镇的刘氏庄园博物馆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大邑县核心文化旅游资源之一,将在艺术节期间迎来新一轮的客流高峰。同时,9月10日是教师节,刘氏庄园博物馆将对2017年度县级以上优秀教师实行免票,教师实行半票。

据悉,大邑刘氏庄园分为南北相望的两大公馆建筑群,南部有刘文渊公馆、刘文昭公馆、刘文成公馆、刘文彩公馆和刘氏家族一处共同的祖居,俗称“老公馆”,北部为刘文辉公馆,俗称“新公馆”。除刘氏祖居建于清朝末年外,其余五座公馆始建于民国17年(1928年)前后,历时近20年形成现在规模。

刘氏庄园占地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庄园建筑群从建成至今,一直未作过较大的改造和拆建,原貌保存完好,建筑形式、格局、风貌依然。

建筑格局

刘氏庄园在布局上采用纵横轴线,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小青瓦屋面,雕花门窗,装饰纹样采用传统图案,以多座院落天井组合成一组大的建筑群,这些特征又充分反映了传统建筑风格。以刘文彩公馆为例分析,老公馆布局不太规则,但也有明显的两条东西向中轴线。正门朝北,堂屋为东西向。穿过大厅向西进入第二座天井即中庭,南北分别是住房和寿堂,西面是祖堂,祖堂后是第三座天井即后庭,南北为客房,西面是佛堂。这是主要的东西向中轴线。这条轴线南面还后一条贯穿逍遥宫、瓷器室的第二条东西向轴线。两条轴线东侧还有雇工院、小姐楼等几座独立的院落。

新公馆布局规整,整个建筑几乎呈正方形,由面积相等、布局大体一致的两个部分组成,既互为联系,又独立成章。正门朝东,两条东西轴线对称配置,分别贯穿前厅、正堂、中堂、后堂,各自形成三进院落,每一院落南北两侧是客房和住房。这显示出有过规划和设计的痕迹。庄园房屋按东西向中轴线配置,在轴线上修建的不是主要活动场所的堂屋,而把住房、客房等修建在轴线两侧,按南、北向放置,这便于采光、通风,形成适宜居住的良好空间。从这一方面来看,庄园建筑也体现了川西地方特色和民居风格,是近代川西民居建筑的代表。

庄园单体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多为硬山顶和封火山墙、小青瓦屋面,除小姐楼为六角形外,其余都为矩形,构架以穿斗式为主,为增加堂屋的使用空间,堂屋明间采用抬梁式构架,如:老公馆大厅,新公馆前厅、正堂、中堂均使用抬梁式构架。此外堂屋还使用了天穹罩、落地罩等隔断形式。住房普遍窗下砖砌坎墙、雕花门窗、装板隔断。

风貌特色

刘氏庄园建筑群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集中地体现出西方文化逐渐东侵并深入中国内陆的历史现象。主要表现在其建筑风格的中西合璧倾向。它既有中国封建豪门府邸的遗风,又吸收了西方城堡和教堂建筑的特色,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趣味。

庄园几座主要入口的大门,采用西方建筑风格,以竖向直柱装饰,而未用中国传统的大门形式,但门上装饰图案以中国传统的狮、鹿、羊、雀、蝙蝠、花卉、卷草等为主,又体现了传统风格。新公馆西式化比较显著。高大的正门为尖顶,轻灵而富有动感的垂直竖线统治着整个大门,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浓郁;二门采用当时工艺新颖的水刷石抹面,柱子式样采用欧洲巴洛克柱式;前庭两侧的“日门”和“月门”为尖点、水刷石抹面;“望月亭”为中式瓦顶、西式柱栏,两者合二为一。老公馆小姐楼、逍遥宫周围建筑的窗户,上半部为半圆形和三角形,很明显是受到教堂建筑的影响所致。

形成这种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的原因,一是刘文彩、刘文辉当时都曾在外地活动,当时一些交通方便的地方,已开始接受西方的建筑技术和建筑风格,这样刘氏在修建庄园时便吸收了这些影响。二是当时的西方传教士已在川西一带修建了一些教堂,这些教堂的建筑风格多是中西结合式,即西式门面、门窗、西式布局,中式瓦屋顶、木梁架,这样的教堂风格同样影响到庄园的修建。

建筑装饰

在建筑物上装饰富有民俗含义和体现人们美好向往的图案,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大特色。庄园建筑的装饰构件主要在门、窗、撑弓、天穹罩、落地罩等处,图案内容多样,工艺精湛,具有浓厚的传统审美趣味和川西民间特色,主要有谐音:扇—善、鱼—余、玉—裕、水仙—仙、蝙蝠—福、鹿—禄,会意:桃—寿、松鹤—长生、竹—君子、梅—佳人、狮—辟邪、云—祥瑞、如意—吉祥、石榴—多子。此外,用八仙所持物品作为装饰的暗八仙,用琴棋书画、文房四宝作为装饰图案,用字组成装饰图案:福、禄、寿、喜、万方安和等。

刘氏庄园是一组中西风格结合的建筑群,反映了四川西部清末至民国建筑发展的历程。它继承了中国悠久而灿烂的传统建筑文化,融合了东西方建筑文明,形成一组具有典型特点和审美趣味的民居建筑群,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技术价值,是四川西部近现代建筑的典型代表。(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