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上金堂的100种理由丨因为一口蛋香,选择一座城

www.scol.com.cn  (2018-06-29 13:5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绿波回环三面,半岛临深潭。水上飘来打鱼船,白鸥点点。这是学者、诗人流沙河对故乡金堂爱的表白。如果把金堂赵镇老城的地图铺开,有心的“好吃嘴”们或许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张美食地图,无论是小巷的尽头,还是街道的旮旯,或者是不起眼的小楼里,都隐匿着许多小店美食,它们靠着老饕们的口口相传,低调却红火地绽放着。兰烘糕、渣渣面、刘抄手、老字号麻辣烫、肥肠粉、天鹅蛋、糍粑冰粉……荟萃各种美食的赵镇老城,刺激着众多“好吃嘴”的味蕾,也成为了新老金堂人眷恋金堂的理由之一。

今年23岁的周周是一个地道的湘妹子,2017年,她从成都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没有回到湖南,而是选择在金堂找了份工作,留在金堂,成了一名新金堂人。回忆大学四年,每个周末和同学沿着学府大道、穿过北河二桥来到赵镇老城吃小吃,是周周业余时间里最幸福的事情。兰烘糕是周周每次必“宠幸”的小吃之一,“我买的那家兰烘糕在文化街和青平街交汇口,不管什么时候去,总会排队,每次我都会买两个,一咸一甜,正好。”兰志明的小摊儿就是周周经常光顾的兰烘糕小摊儿,这个开了36年的小吃摊儿拥有众多忠实“粉丝”。每天,还没等兰师傅的三轮车在街沿架好,便已围上来了好多等待已久的顾客,有些顾客是慕名而来的;有些是“老金堂”但已经到外地工作,每次回来便要来兰师傅摊前饱够口福才舍得离开的……只见兰师傅在摊前熟练地这么一舀、一倒、一颠、一转,蛋糊便在那锅底摊开成一面;然后把小锅往小火炉上一放、一盖,十几秒后揭盖查看火候,接着在三个小火炉之间不停地调换;最后起底、放馅、翻卷起来用白纸夹上送到顾客手中。在一套连贯的动作下,一个外面酥脆里面松软美味的兰烘糕便出炉了。周周说,她喜欢兰烘糕的原因在于这种松软美味的食物外酥内嫩,爽口化渣,蛋香浓郁,甜馅芳香可口,肉馅油润鲜美,既营养又绿色健康。“现在参加工作了,有时候下班回家经过兰烘糕小摊儿的时候,也经常买俩边走边吃,这种时刻总会让我想起以前的大学时光,让我有种幸福感。”

图由金堂先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