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蓝天白云屏霸金堂背后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8-11-02 11:30: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最近几天天气都很不错,秋高气爽、天朗气清。趁着这好时候记者给你讲讲金堂的美景故事。

回首这一年来,金堂可以经常看到蓝天白云落日余晖,还有清晰可见的雪山。我们就来讲讲这一年来,金堂蓝天白云雪山星空频现背后的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年金堂县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

这一年,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议题10余次,安排部署持续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环境治理攻坚。制定并下发了《金堂县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金堂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金堂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和《金堂县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和部门主体责任,真正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体系。

这一年,金堂县制定并印发了《金堂县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金堂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金堂县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金堂县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真正做到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明晰、任务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治污。

这一年,金堂县坚持重拳治水。一是严格执行沱江河长制,全面落实各级河长责任。制定了《金堂县清河行动方案》和《金堂县截污控源行动处理方案》,印发了《沱江流域成都金堂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方案》。二是加强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全力实施县城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乡镇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和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项目。三是实施沿江重点小流域还清行动,规范排污口设置,启动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四是优化饮用水水源布局,加快红旗水库饮用水水源工程项目和北河饮用水改善工程的推进。1-9月,我县县城北河、红旗水库、东风水厂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达标率100%。

这一年金堂县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六大行动43条措施。一是设立了机动车尾气监控机构,牵头负责全县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工程移动机械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检测道路汽油车辆451辆次、重型柴油车辆1132辆次,检测发现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101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01份。二是在完成露天烧烤禁区域划定的基础上,严查严管露天烧烤、垃圾焚烧。三是持续开展“四大工地”及工地周边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018年,共计查处扬尘污染案件2起、查处零星建渣未袋装化案件17起、查处擅自排放建筑垃圾案件2起、查处运渣车带泥行驶、未密闭运输、擅自倾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75起。1-9月,我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0天(52天优,128天良),达标率66.2%;主要污染物PM10、PM2.5浓度均值分别为75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同比,达标天数增加4天,达标率上升0.9个百分点。臭氧污染天数49天,同比减少6天。

这一年,金堂县全力实施工业源全面达标行动,系统整治“散乱污”企业。我县纳入成都市整治台账的54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和未纳入整治台账的194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均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全面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鼓励燃煤锅炉关闭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350个。

这一年,金堂县全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在做好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广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

这一年,金堂县全力做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实现县城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全覆盖,强化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管理,确保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管理不出纰漏。

这一年,金堂持续开展餐饮油烟和各类噪声污染的综合整治行动,有效降低了油烟、噪声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2017年,县城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为52.1dB(A),达标率为100%。

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