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国家级殊荣!“中国生态文明奖”花落金堂!

www.scol.com.cn (2019-06-06 13:5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6月5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中,金堂县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荣获生态环境部颁发的“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称号,这是金堂县继2018年12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时隔半年再次取得的国家级殊荣,是对金堂县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再次充分肯定!

近年来,金堂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到金堂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中,不断强化生态制度机制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金堂县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四川省环境保护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成都市金堂生态环境局荣获“四川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金堂县将环境污染防治作为全县的大事要事来真抓实干,制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金堂蓝天碧水净土,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金堂县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和绿色观光农业,努力实现产业结构绿色化,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连续7年获得成都市综合目标考核先进,5年第1、2年第2,4次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是四川省排名第1的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1位。

近年来,金堂县本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以环境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办实在事,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力提升群众环保满意度。

近年来,金堂县不断构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引导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鼓励和倡导社会组织与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环保,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共建共享美丽金堂的良好氛围初步成形。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各类会议上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生态文明建设板块纳入全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队伍教育培训框架,多方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理论认知高度。2018年,县委县政府专题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内容15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余次;组织专题培训5场,500余人次参与。

同时,金堂不断强化生态制度保障。2015年2月,金堂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领导小组,2017年2月调整为县委书记、县长都任组长,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金堂县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在党政一把手的领导下,部门和乡镇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环保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金堂还不断探索高效管理考核机制,逐年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分值权重,有效运用目标考核倒逼乡镇和部门切实履行环保职责。同时,从2017年开始实施《金堂县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办法》,每年由县财政拨款设立环保工作经费,按照奖惩制度严格考核环保工作成效,有力激发基层环保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美丽宜居水城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堂县始终坚守生态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643工程”、水污染防治“621工程”和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宜居水城筑牢生态本底。2018年金堂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6天,同比增加25天,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8.1%和10.5%;2019年1-4月优良天数100天,同比增加30天,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31.6%和26.0%。2018年地表水出境断面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7.3%、13.2%,2019年1-4月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2.71%、42.28%;北河、红旗水库和东风水库3个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县域土壤环境质量稳定。

“这两年来,金堂的空气质量真的是好了很多,蓝天白云常见了,拍的照片更漂亮了,远处的雪山都能经常拍到了。”金堂的摄影爱好者们近年来多次遥拍到远处龙门山脉等地的美丽雪景,感触颇深。这和频频刷爆朋友圈的“金堂蓝”,都是对金堂环境质量改善的真实写照。

不断做强生态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金堂工业产业发展始终牢守的底线。金堂根据全县产业布局,以淮州新城为重点,按照“产城一体、绿色低碳”理念,加快推动县域产业结构绿色化,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优势突出、生态高效”的现代生态工业产业体系。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被评为“中国环保装备(成都)制造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依托优良生态本底,全力打造绿色观光农业,是金堂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扶贫的有力抓手。为了充分利用好山水环绕的优越先天生态条件,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扶贫,金堂县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和“修复生态、融合产业、服务都市、富裕农民”的目标,编制《金堂段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分区规划》,推进天府绿道沱江段、玉皇养生谷二期、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金堂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金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同时,按照“一镇一村一特色”发展模式,成功推出“春赏花、夏亲水、秋养生、冬美食”一年四季主题鲜明的特色生态旅游系列产品。近年来,金堂县先后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全国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地”等称号。

坚持聚焦民生民心,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金堂县坚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以央督和央督“回头看”为契机,全力推动环境问题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长期投诉、反复投诉的突出环境问题。金堂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中,实行县领导包案制度,由县领导带队督查问题整改进度和实效,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注重开展回访,以群众声音检验整改成效。此外,金堂通过设立环境污染微信有奖举报、新增24小时环保投诉热线等方式,着力畅通环境信访渠道。2017年以来,金堂县共接到环保投诉1597件,已处置1593件,群众满意率90%以上。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金堂共接到主办案件42件,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共接到主办案件17件,均已完成整改。

着力引导全民参与,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金堂县从多方面努力,精心汇聚全民强大合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全民,当然包括全县中小学生。2017年以来,金堂县每年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环保小卫士”评选,引领广大青少年提升环保知晓度和参与度,并影响家长、带动社会,目前已在12所中小学校中评选了近600名环保小卫士。

此外,为了加强引导群众力量参与环保,金堂县在金堂电视台、《新金堂》、金堂公众信息网等媒体公布环保热线、开设环保专栏,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及时发布环保动态,实行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如何让企业成为环境治理体系的主体?金堂县坚持铁腕执法与指导培训齐头并进,不断增强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的意识。政府部门在自身开展宣传活动外,积极联合企业、志愿者团体等社会组织开展环保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着力提升社会各界的环保支持度和参与度。

通过上述种种举措,金堂县不断构建完善“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社会组织及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共建共享美丽金堂的良好氛围初步成形。(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