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自然汇成靓丽风景

www.scol.com.cn (2019-01-04 08:45:3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沙河城市公园

沙河城市公园的景观

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

“这里是工业文化和绿色生态的交汇点”,去东郊记忆听完音乐会,到毗邻的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放缓脚步,这是成都人对“生活美学”的一种鲜活的探索方式。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项目,位于成华区杉板桥路与二环路西侧麻石桥旁之间的河道两侧,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成华区城投公司和成华区国投公司共同打造。

绿道为媒

一根线串起工业和音乐元素

以公园命名,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涉及沙河城市公园和麻石烟云公园。沙河城市公园位于成华大道以北,建设南路、建设南支路与二环路之间的沙河两侧城市公共绿地范围;麻石烟云公园则位于成华区二环路东三段外侧与建设南路交汇处。

约7公里的绿道,沿线布置了旱喷广场、临河观景叠台、休息廊架、缤纷活力场、浪漫花径、风筝草场等特色节点,同时植入音乐草坪、市民驿站、无人超市、智慧书屋等产业及公共服务。在小品设计上,注重延续东郊记忆的工业风风格,融合时光桥、2.5维工业墙绘浮雕、音乐符号、记忆长廊、铁轨步道等,彰显成华区地域特色的文创元素,将东郊记忆这一成华名片的特色沿沙河蔓延,使绿道成为文化的载体。同时,串联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龙湖梵城、建设路商圈等商业产业,提升区域商业氛围,开展了天府绿道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展示、国际青年音乐周等活动。

城市名片

生态滋养文创 文创盘活公园

“我们利用公园内原有的路网结构,在此基础上通过延伸成线、串联成网,并将道路与滨水空间相结合,与城市慢行系统接驳,完成了区域内城市慢行系统的体系化建设。” 成华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说道,“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绿道建设激活水岸。”

不仅如此,记者眼前的沙河城市公园更是工业文化和音乐创意的聚集地,随处可见丰富生动的创意小品景观。这里有东郊记忆的影子,结合工业文化和绿色生态。以工业为主题,以时光为线索,公园设计中通过提取工业记忆元素,以雕塑、特色栏杆、装饰浮雕、照片景墙等多种手法进行表达。

公园与东郊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形成互补的空间及文态、业态关系。以生态资源滋养文创产业,以文创产业为公园注入活力。据悉,东郊老工业基地是成华区引以为傲的历史底蕴及文化基因。沙河城市公园在设计上,对此进行了又一次的深度挖掘,并将其创造性地融入城市公共景观中,形成成华区独特的、易识别的城市名片。

黄发垂髫

皆能在公园里 找到赏心乐地

据悉,公园自2018年10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立即成为成华大道东郊记忆片区的热门景点。“公园的建成,也必将为建设中的成华区绿道系统提供重要的公共资源及人气基础。”

据成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2018年建设106公里天府绿道,其中建成投入使用成华大道、熊猫大道、方家河、沙河绿道东郊记忆节点等38公里城区级绿道,建成投入使用双龙路、建设路片区、建设南支路、麻石烟云公园、新华公园等68公里社区级绿道,基本实现区级绿道与市级绿道局部闭合“连线成环”。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沿线的麻石烟云公园于2018年实施提升工程,于2018年8月竣工。该公园以沙河绿化景观为基础、成华文化印记为底蕴,优化布局慢行系统等景观。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在这里都能找到舒适空间,诸如广场的活动空间、儿童游戏空间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黄琳 摄影记者 陶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