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副产品平价店 成都正试点建设

https://www.scol.com.cn  (2016-03-14 10:37: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刘秋凤  

    “好实惠!以后在家附近就可以买到农副产品,而且价格比农贸市场平均价格还要低。”住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居民张婆婆特别高兴,这段时间和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聊的都是这个话题,希望平价商店快点开张。

3月13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官网获悉,《直管区支持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直管区目标在2016年试点设置10家平价商店,争取到2018年,基本形成覆盖直管区街道、社区的平价商店网络。

平价商店中,各类商品大打折,比农贸市场还便宜。与农贸市场中的平均价格相比,粮、油、肉、禽、蛋类农副产品便宜5%以上,果蔬类便宜15%以上。

实惠

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必需农副产品

在平价商店销售的商品,价格特别实惠。《方案》规定,平价商店中,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群众基本生活必需的农副产品。销售粮、油、肉、禽、蛋类农副产品,价格应保持低于区域内农贸市场同类农副产品平均价格5%以上,果蔬类低于15%以上(以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监测数据为准)的幅度;并在价格发生异常波动时按照管委会限价履行稳价惠民义务。

农副产品商店经营面积不得低于50平方米,其中果蔬类经营面积不低于总经营面积的一半。其中,以粮、油、肉、禽、蛋、菜等副食品为主营项目,销售平价商品品种不得少于20种,其中果蔬类不得少于15种。

好找

“平价商店”统一标牌电子显示屏公布价格

“平价商店”不会隐于市,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平价商店主要设立在交通便利、消费群体集中的街道、社区。《方案》规定,一块颁发统一的“天府新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标牌挂在商店的醒目位置,非常好找。

产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一看就能认出来是平价商店的。因为其价格标签是统一的专门标价签,非平价商店和非平价商品不得使用。在商店的醒目位置,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市民一看就能知道很多信息,例如平价农副产品品种、价格与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平均价格的对比情况,当天蔬菜、肉类、禽蛋类市场最高零售价和最低零售价等。

扶持

房租补贴一半价差也有补贴

经营一家平价商店会不会亏本?政府将从三个方面对平价商店进行扶持:开办建设资金补贴、房租补贴、日常运营资金补贴。也就是说,从开店、房租、每天运营都有补贴。

在开张之前,平价商店就开始得到上万元的补助。《方案》规定,验收合格的平价商店,政府将给予冷藏设施购置、店面装修等一次性开办建设补贴,经营面积50-100平方米(不含100平方米)的,补贴3万元;经营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补贴5万元。

除了给钱装修买器材,政府还补贴一半的房租。租赁房屋经营的平价商店,每年按照实际支出房租的50%给予最高15万元的房租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自持物业经营的,每年按照实际经营面积400元/平方米进行补贴。同样最高15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

低价卖出去的东西会不会亏本,这是不少商户最担心的问题。“价差也会有补贴。”看到优厚的资助条件,在当地卖菜的菜贩子李小川已经动了想申请平价商店的念头。

他告诉记者,销售粮、油、肉、禽、蛋类农副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格5%部分给予补贴,果蔬类的15%也会补贴。他算了一笔账,价格便宜肯定销量好,薄利多销加上政府的各种补贴,最后的收入不会比之前差。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