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再过两个月 成都七中天府校区就立起来了 

https://www.scol.com.cn  (2016-03-21 15:18:2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今年是我省的“项目年”,也是我市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真抓实干的一年。促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顶梁柱”,抓项目就是抓落实促发展,那么目前我市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情况如何?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全市今年重点项目的推进将如何带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我市中电科航空电子产业园、成都七中天府校区、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等重点项目,了解了项目最新推进情况。

  同时,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我市今年919个重点项目正顺利推进,其中天府新区中国交通西南研发设计中心、高新区迈克生物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金牛区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等590个重点产业化项目正加快推进,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成都市实验小学天府校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温江区泰康之家蜀园养老产业项目等171个重点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进展顺利,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成都市新客站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沙西线快速通道改造等14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实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成都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郫县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工程、彭州市湔江生态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等18个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加快实施,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产业化项目

  点位:中电科航空电子产业园

  今年6月底

  完成园区第三标段工程项目

  “今年6月底产业园的第三标段工程将全面竣工,这意味着整个园区基础建设将画上节点。”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运营保障部副部长李智介绍说。记者在中电科航空电子产业园看到,园区内属于第三标段工程的1号楼和4号楼已经完成了内外装,目前正在进行室外整平和绿化。

  据了解,园区第三标段工程包括1号楼、4号楼、7号楼以及一片小型科研楼,随着这些建筑全线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园区占地面积将达到150亩,建筑面积将达到10.5万平方米。这无疑是对园区基建承载能力的一次扩充,而这次“扩容”正是契合了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的发展布局。“航空电子、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是我们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其中通用航空既是航空领域的‘热点’,也是公司大力发展的‘焦点’。”据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副主任张薇嘉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打通了通用航空从研发、生产到营销的全产业链,其中研发和营销作为微笑曲线的两个高端都布局在了成都。“园区新建建筑的投入使用让公司‘上马’更多生产线成为可能,正好给足了公司扩大规模、施展‘拳脚’的空间。”张薇嘉说道。

  增强园区辐射带动能力,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无疑需要打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而这一点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也早有谋划。在园区建成效果图上,记者特别留意了位于4号楼后方的一片小型科研楼。“这一片科研楼我们将主要提供给航空领域相关的研发团队作为工作场地。”李智告诉记者,对于园区下一步的运营规划,目前他们正在讨论制定相关方案,其中考虑将4号楼、7号楼的实验室等园区建筑对外开放,围绕公司发展规划,吸引该领域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从而在航空产业领域形成聚集效应,辐射带动整个西南地区航空产业的升级发展。

  民生项目

  点位:成都七中天府校区

  再过两个月

  学校建筑的主体就起来了

  沿着天府大道一路行驶,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而就在道路的一侧记者驻足的一片建设场地上,高耸的塔机,成捆的钢筋,码放的木料,发电机一阵阵“突突”的声响……这就是记者日前去现场探访的成都七中天府校区建设的一线。

  “你别看现在一眼望去工地上都是黄土和基坑,你再过两个月来看,学校单体建筑的主体就都起来了。”中建五局成都七中天府校区项目执行经理邓平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正处于前期土方开挖和基础施工阶段。在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学校的教学楼、行政综合楼、食堂等主要单体都在进行桩基工程的施工,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都有着不同的施工工艺。据邓平介绍,目前施工人员已经达到了300人,预计在主体施工阶段中抢抓工期的高峰将达到900人。

  “根据我们的工程进度安排,成都七中天府校区在今年4月底将完成基础施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在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建事业部经理陈吉发的介绍中,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封顶进入内外装修和绿化阶段,最终在明年8月份竣工投入使用。据了解,去年底天府新区有11个学校项目进入施工建设,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质按时完成建设任务,陈吉发告诉记者,作为项目的负责部门每周都会跟进项目进度,确保施工按照预定的“节奏”进行。

  而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规划设计也融入很多新理念,呈现出很多“亮点”。“我们在学校布局上尊重了原始地貌,将打造富有山水田园美景的‘共享式立体校园’。” 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张娜说道。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在学校内就有一处山体被保留了下来,在绿化后将作为校园一景。同时,据张娜介绍,学校规划还引入了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不仅有雨水收集系统,还采取了下凹式绿地设计,便于雨水的循环利用。

  生态项目

  点位:污水处理厂

  今年6月底

  将完成扩能提标改造

  “总处理规模由40万立方米/天扩容至75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提升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不计总氮)。”这是我市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工程的目标。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扩能提标改造中主要采用了“多相组合膜生物反应器工艺(MP-MBR)”。

  “对中心城区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项目自去年9月28日开工,预计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成后,我市中心城区将有75万立方米/天的中水用来补充河道环境用水。而截至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膜池安装部分完成,设备安装正紧张进行。第四厂完成一阶段改造调试,第三、五、八厂正在进行阶段调试。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市水务局多方着力,将措施细化到项目推进的每一步。“首先我们建立了机制,通过参建各方项目周例会和现场派驻代表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中遇到的技术、进度等多方面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针对改造施工与运行同步的现实情况,市水务局制定了污水处理厂不停产改造实施方案、施工保护措施、应急预案等方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抢抓项目进度,市水务局会同兴蓉集团在春节期间制定了施工安排,参建各方也全力配合春节期间的施工和调试工作,保证了工程的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徐璨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