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寿食坊 今年还将建10到15个 

https://www.scol.com.cn  (2016-03-29 15:21:0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阳敏   

   儿女在外上班,孙儿孙女上学,很多家庭的午餐就只有一个或两个老人简单应付。为了解决老人的午餐问题,武侯区于2014年推出的社区长寿食坊,帮助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解决午餐难题,深受老人们喜欢。从今年起,我市将努力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医养结合”全覆盖。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助餐是一大服务内容之一。

  收费便宜

  60岁到70岁老人每餐收费10元

  3月23日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了位于洗面桥横街的一个社区长寿食坊,这个长寿食坊嵌入慈爱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食坊门口一个小黑板上写着当日的午餐菜谱,食坊内10多位老人正在用餐,两荤一素一汤,吃得很香。吃完后老人们自行收拾碗筷放到回收区。慈爱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这个长寿食坊开业有半年多,深受老人欢迎,专供午餐和晚餐,每天都有很多老人来吃饭,最多一天可达80到90人。来吃饭的老人,年龄越大,收费越低:60岁以下的老人一顿午餐收费12元,60岁到70岁收费10元,70岁以上收费8元。为了保证食物安全,食坊的食材都是签约的指定商家供应。

  管理规范

  有统一标识 社区、街道办属地化管理

  据武侯区老龄办介绍,“武侯区社区长寿食坊”是武侯区的一项民生工程。从2014年开始,动员全区所有社区开办社区长寿食坊,解决居家养老老人吃饭难题。“武侯区社区长寿食坊”有统一的标识,开办在社区内或嵌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办方式由社会力量开办,社区、街道办属地化管理,区老龄办给予相关补贴。到2015年底,全区共建成社区长寿食坊30个。近日,第31个“武侯区社区长寿食坊”将在机投桥街道办辖区开业。31家社区长寿食坊主要由社区公益组织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办。为了他们的正常运营,区老龄办对每家社区长寿食坊给予3到8万元建设补贴,对70岁以上武侯区户籍老人每顿午餐补助2元,体现政府、社区对长者的关爱。2015年,全区支出社区长寿食坊午餐补贴费用46万元,补贴老人23万人次。

  武侯区老龄办介绍说,今年,“武侯区社区长寿食坊”还将建10到15个。下一步,武侯区还将把老人午餐补贴范围扩大,比如把补贴老人的年龄扩大到65岁以上,或不限户籍老人等,让更多生活在武侯区的老人享受居家养老的方便与实惠。本报记者 阳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